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A3 > 新闻内容
转股型资本债券发行
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增添新渠道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通过不同渠道补充资本金,在利率方面普遍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但略高于2020年同期。

近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结合国内外实践,设计完善了转股型资本债券相关制度,并已批复相关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

从目前情况看,银行补充资金的可选渠道较多且成本不高,银行可抓住时机,比较各种补充资金方式的成本、优势,获得更多低成本资金,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有利于保护投资者

联储证券研究员马炜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转股型资本债券是一种含权的资本补充工具,与此前发行的减记型资本债券相比,当风险事件触发时,减记型资本债券将直接减记,转股型资本债券可转为股权并参与发行人剩余资产分配。转股型资本债券具有转股的保护功能,有利于保护投资者。

1月20日,宁波通商银行已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规模为5亿元的转股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优化资本结构,促进业务稳健发展。该债券存续期与发行人持续经营存续期一致,前5年票面利率为4.8%,每5年调整一次,在第5年及之后的每个付息日附发行人有条件赎回权。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进一步加强创新力度,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通过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补充资本,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甘肃一家农商银行董事长向记者表示,受优质资产数量不多的限制,该行近两年来长期保持20亿元以上资金上存省联社,出现存款利率倒挂现象,经营压力较大。该行对5年票面利率为4.8%的转股型资本债券十分感兴趣,有较强的购买愿望。

可转债门槛较高

马炜认为,可转债适合已上市的大、中型商业银行,难以满足广大再融资渠道偏弱的非上市中小银行资本的需求。

商业银行发行可转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公司股票在沪深交易所公开发行上市交易。大部分急需资本补充的农村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由于未上市无法通过发行可转债补充资本。二是财务指标需满足最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10%、资产负债率≤70%、累计债券余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40%、符合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等指标。

由于可转债准入门槛较高、发行周期较长等原因,即使是上市银行,也并非都发行过可转债。截至2月初,37家上市银行共发行可转债19支,仅有大约一半的上市银行发行过可转债。

去年,民营和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商业银行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但与此同时,商业银行资本消耗较大,亟需补充资本金。

日前,上海银行发行200亿元可转债,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上银转债发行公告显示,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并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年初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行情较好,为可转债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时机。

上海银行本次可转债将纳入中证转债指数,200亿元的可转债发行总规模成为仅次于浦发转债、中信转债、光大转债的中证转债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转债,对市场投资者具有重要配置价值。

1月26日,上海银行公布了上银转债网上申购中签率和网下申购配售结果。作为市场稀缺的大规模优质可转债,本次上银转债的申购情况非常火爆,原股东参与优先配售和市场投资者参与网下网上申购热情高涨,本次发行的200亿元上银转债中,共向原股东优先配售71.63亿元,占总量的35.82%,网上网下有效申购量合计11.77万亿元,网下机构投资者和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最终获配128.37亿元,网上网下申购倍数高达917倍,网上网下中签率仅为0.11%,为2019年可转债申购新规以来全市场网上网下合计申购量第二的可转债及申购量最大的银行可转债。

此次上海银行可转换债券获得大量长线和基本面驱动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踊跃申购,中签率也创了2019年可转债申购新规以来,百亿规模银行可转债中签率新低,充分显示出了上银转债对于投资者的巨大吸引力,以及上海银行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

根据募集说明书,本次上海银行可转债将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并在转股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可转债的发行将有助于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为公司的长期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境外发债利率较低

马炜认为,从财务成本角度考虑,境内银行选择在境外发债有相当的吸引力。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央行相继“放水”,利率普遍下行。国际市场上同一信用等级的欧元债利率普遍在0%左右。相比之下,国内商业银行的新发债利率普遍在3%以上,均高于国际市场的美元债和欧元债利率。

近年来,中国银行一直在金融创新领域进行探索。近日,该行顺利完成境外5亿美元“玉兰债”定价。这是上海清算所和欧洲清算银行于去年12月8日宣布推出“玉兰债”业务后的首单交易,标志着中资机构境外债券发行模式进入新阶段。

“玉兰债”模式下,投资者参与债券认购和交易需提供全球法人机构识别编码(Legal Entity Identifier,LEI),上海清算所和欧洲清算银行分别为发行人和投资人的中央证券托管机构,通过二者基础设施互联,发行人根据需要可了解投资者持仓情况。

中国银行首单“玉兰债”吸引众多投资者关注,认购情况优于预期。超过50个获配投资者涵盖主权机构、银行、资管、基金等机构,地域分布广泛。发行利率为0.86%,与可比债券二级市场水平基本一致。

未来,中国银行将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大力支持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助力畅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贡献金融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