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A7 > 新闻内容
助力“绿色冬奥” 延伸“奥运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孙金霞 见习记者 石柳 通讯员 黄少华 宋贵 李依蔓

【农村金融时报】

——探看冬奥会筹办背后的金融力量

隆冬时节,华北大地碧空如洗,山区银装素裹。

眼下,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一年多时间,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所有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冬奥会的顺利筹办,离不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力量的信贷资金支持。

自2015年以来,农发行张家口分行围绕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土地整治、农村路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及县域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奥项目开展了全方位信贷支持,不断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水平,为冬奥会的筹办持续提供金融保障。

5年来,国开行也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各项筹办工作,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赛会配套基础设施,支持了京张高铁、张家口机场和北京冬奥村等一批重点项目。

带动绿色发展格局

河北省,环绕京津,地理位置特殊,在拥有张家口冬奥会筹备、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独特优势的同时,也承担着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

河北张家口是2022年冬奥会赛区之一,其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环境质量至关重要,而河北是空气污染重灾区。为助力备战2022年冬奥会,近年来,国开行和农发行以做“绿色金融倡导者”为目标,围绕生态旅游、垃圾处理、大气及污水治理、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推动经营理念、发展路径、资源配置、转型重心等进一步向绿色金融倾斜,加速推动京津冀绿色产业崛起。

为实现崇礼区2022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7%、赛事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超过80%的目标,今年1月,农发行发放崇礼区北部片区园林及林业综合开发贷款3亿元,主要用于建设园林基地、提供良种苗木资源,为支持冬奥绿化、植树造林等工程提供了坚实保障。

项目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理念,将冰雪产业的“白色”资源与林业开发的“绿色”资源相融合,建成后不仅可满足崇礼乃至周边区域生态建设需求、改善主城区生态环境,还可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为区政府在“三沟两线”做好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承办绿色奥运提供生态支撑。

此外,张家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是冬奥会配套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桥东区张家口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项目用地172.6亩。垃圾转运项目包括3座中型垃圾转运站、7座小型垃圾转运站及转运机具。

国开行河北分行为其授信7.7亿元,支持当地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此项目运作方式为PPP模式,特许经营期30年(含建设期24个月),由光大国际与政府指定出资方共同投资建设,包括生活垃圾转运和焚烧发电等建设运营内容。

支持改善交通基础设施

不久前,京张高铁正式开通,将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串成一条线,从北京清河站出发至张家口太子城站的最快运行时间可在1小时内通达。

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一年来,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之一,也是2022北京冬奥会重要的交通保障设施。

作为首家与京张高铁公司签订中长期贷款合同的合作银行,国开行以优质高效的开发性金融服务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建设。

据悉,该项目由国开行北京分行牵头,战略客户部和国开行河北分行参与组建内部银团,为京张高铁发放贷款13亿元,支持京张“1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

“三线一场”(崇礼城区至太子城公路改建工程、崇礼城区至万龙改建工程、崇礼城区至长城岭公路改建工程、张家口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是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此外,崇礼南互通改建项目是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是途径张家口崇礼区南部车辆上下张承高速的主要出入口,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出入太子城奥运村的重要交通转换枢纽。

为此,国开行河北分行成立专项工作组为张家口市提供融资方案,为项目顺利进展提供全流程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开行向“三线一场”项目发放贷款7.44亿元。“三线一场”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是完善冬奥会赛区基础设施的重要举措,也改善了沿线贫困地区的交通基础条件,帮助当地百姓共同分享“冬奥经济”红利。

去年4月,农发行张家口分行投放6.6亿元贫困村提升贷款,支持处于南互通高速口的上两间房、干沟贫困村提升改造项目,为冬奥会的顺利筹办和当地经济发展面貌提升提供坚实保障。

该项目不仅可以极大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还可以通过引进现代农业休闲旅游项目,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问题,为周边村镇创收增产注入发展动力。

服务奥运核心区建设

在服务奥运核心区建设方面,国开行和农发行都多管齐下,全力打好奥运项目贷款“组合拳”。

2015年12月,农发行张家口分行提供10亿元土地整治项目贷款,标志着农发行信贷支持冬奥会建设的帷幕正式拉开。

该项目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自营的融资模式,增加综合现金流,确保项目自求平衡。项目贷款主要用于冬奥会奥体中心场馆建设及周边开发用地整治,共涉及土地面积1582.57亩,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优质的体育服务场所,带动周边区域商业开发建设,也带动当地人口增收,促进经济发展。

此外,2016年6月,农发行张家口分行还为奥运核心区建设投放22.7亿元土地整治贷款,为冬奥会70%的比赛项目场馆提供建设用地以及水、电、路、气、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障。未来,这里将成为集冰雪小镇、滑雪赛道、奥运村等场馆为一体的奥运生活区,有效带动周边区域商业开发建设,吸收超过2万人进入冰雪相关产业创业或就业,带动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

此外,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配套设施,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体文化园的冬季奥运村,赛会期间将为各国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居住服务,赛后则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

国开行北京分行通过市场化融资模式对该项目给予支持,发放贷款近13亿元。建成后的冬奥村由20栋住宅围成6个四合院形式的院落,体现出奥运文化和北京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

冬奥会筹办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农发行和国开行还将继续发挥自身政策优势,倾斜资源配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延伸金融服务半径,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冬奥会筹办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