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12月07日 > 总第469期 > A1 > 新闻内容
河北农信精准助力脱贫攻坚(一)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李美丽 通讯员 庞雷

【农村金融时报】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河北农信系统积极投身其中,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从政策制定到监管落地,从创新模式到贴心服务,倾情倾力,精准、高效、持续地释放出强大的金融力量。

本报特别推出“河北农信精准助推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多层次展现河北农信聚焦扶贫一线,提质金融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担当。

玖兴农牧养鸡场养殖的白羽鸡

———涞源联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涞源县地处河北省保定地区西北部,太行山北端。由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产业规模不足,经济发展缓慢,一直是扶贫开发“三合一”重点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环首都扶贫开发示范区重点县),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涞源县委县政府确定了扶贫发展思路后,涞源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涞源联社’)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攻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

在金融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指导下,涞源联社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等各项金融扶贫政策,全力为河北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金融支持。

“涞源联社紧随时代号角加入到这场顺民意、暖民心扶贫工作中去。在三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帮扶了190户贫困户。这其间,我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也收获了很多的果实。” 涞源联社理事长付学锋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涞源联社各项存款余额 62.6亿元,较年初增长5.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5.5亿元,较年初增长2.8亿元,其中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868万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累放165笔,金额732.28万元,余额674万元。

筑巢引凤 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王虎是涞源县乌龙沟乡邓庄村的贫困户。他说:“没有涞源联社的帮扶,就没有今天的王虎。”

走进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玖兴农牧”)的养鸡场,王虎和妻子正忙着给鸡喂食。

占地4亩的鸡舍内,三层八趟鸡笼排列整齐,干净的地面没有任何鸡粪的痕迹,恒温恒湿监测装置的灯光有节奏地闪烁着,2万多只白羽肉鸡正在啄食。

“家门口就能打工就业,既能照顾家人,又有收入。”王虎一边说一边往传送带中倾倒饲料。

“去年我家还拿到了分红,今年同样如期拿到了分红,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我今年还买了辆小轿车。”王虎乐得合不拢嘴。

“通过扶贫小额贷款,每户贷5万元,养鸡产生效益分红再加上政府的各项补贴,每年每户可获得1万至2万元。而鸡舍的使用寿命是20年,也就是说,最多只要3、4年时间,就可以把贷款还清,接下来的十几年都是纯收入了。”河北保定银监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邓庄村第一书记武振国说。

邓庄村是典型的贫困村,2017年初全村210户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

武振国与其他两名驻村干部来到邓庄村后,向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积极寻找龙头企业,最后确定与河北省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玖兴农牧合作,搞智能化肉鸡养殖项目。

小小的肉鸡养殖项目如何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路”?这张精准扶贫的考卷如何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作为“答卷人”之一的涞源联社,由付学锋提出并切身参与实践“筑巢引凤”战略构想,以乌龙沟乡邓庄村为试点,推出了“企业+贫困户+村两委+联社”的扶贫模式,由村两委成立养鸡合作社,合作社受贫困户的委托,在贫困户互助组和村两委的指导监督下建设鸡舍、进行肉鸡养殖。玖兴农牧有偿提供鸡苗、饲料、养殖技术,按合同约定回收商品鸡。涞源联社为每户提供5万元的小额贷款,解决贫困户的资金问题。

这也是涞源联社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推出的特色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模式,即是“一自三合”(自用、合作、合资、合赢)特色扶贫模式。将信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链上下游等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对县域内“三种两养”重点行业进行金融服务支持,“贷”动当地企业和农户。

同时,涞源联社坚持以“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为抓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进村入户,以留家庄乡郑槽沟村为先行点,积极深入贫困户家中采集信息,为贫困户建立经济信息档案,并进行信用等级评定。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与涞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签订《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协调政府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并争取各种扶贫政策,如奖补资金。坚持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政策要点,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扶贫小额信贷应带尽贷、能贷尽贷,全力支持有信贷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如同“筑巢引凤”,在涞源联社的大力支持下,村民依据自身优势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中药材,养鸡、养猪等新型农业经营体,在特色产业的支撑下,实现稳步脱贫。

今年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涞源县实现脱贫摘帽。在推动“一自三合”模式过程中,“筑巢引凤”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付学锋说:“扶贫是一项有家国情怀的事业,在扶贫路上怀揣一颗真心,以情怀做养分,播撒在精准扶贫路上,孕育出致富的生机和希望。我们的出发点和目标并不止于让涞源县脱贫,而是让涞源县共同富裕。”

截至目前,涞源联社已为邓庄村66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340万元,有效助力了贫困户打通致富渠道,实现稳定脱贫。“企业+贫困户+村两委+联社”的扶贫模式得到了涞源县政府、当地企业、贫困群众的高度认可。

强化金融服务 开展一对一帮扶

狮子峪村是涞源联社的帮扶联系点,该村有324户843人,其中贫困人口281人,涞源联社共派出31人,一对一帮扶90户150人。

吴虎儿就是众多贫困户中的典型代表。该户属于三无户,无技能,无资金,无上进心,原先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但他喜欢唱歌,经常嘴里哼着小曲儿在街上闲逛。

在涞源联社的友情赞助下,工作人员动员吴虎儿报名参加涞源县首届农民歌手大奖赛,吴虎儿不负众望,一首军哥成功拿下大赛一等奖。在涞源联社的鼓励下,吴虎儿又出现在涞源县2020年春晚的舞台上,经过两次登台表演,吴虎儿彻底改变了过去松散的生活作风,昔日的贫困户如今成了全村致富榜样。现在,吴虎儿在唱歌之余,还当上了村集体养猪场的技术员,成了全村的养猪能手。

涞源联社以扶贫助困为己任,不仅“授之以渔”,还创新扶贫模式,延伸扶贫领域,精心设计扶贫金融套餐,开办信贷授信服务,充分满足贫困户的信贷需求。为此,涞源联社开辟扶贫信贷“绿色通道”,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涞源联社参照贫困户实际情况,给予最高5万元的信贷授信,授信期限3年,并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阳光操作”的原则,采取“一站式”服务,实行限时办结制,即从贷款申请到发放,限时5个工作日办结,若发现推诿扯皮、超时效办理影响扶贫进度的现象,一律严查严办。

据付学锋介绍,为了不影响贫困户生产,涞源联社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将办公设备搬到贫困村村委会现场办公,填表格、签合同,提高办贷效率,增进银农感情。

同时,借助科技支撑,在村里设立金融服务超市,开通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等,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

涞源联社还本着“主动作为、坚持基准利率放贷”的原则,将扶贫贷款利率降至基准利率,最大限度减轻贫困户的融资成本。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涞源联社为涞源县全县38957户贫困户建立了经济信息档案并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实现贫困户“双基”建档评级全覆盖。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42户,贷款金额661.28万元。

稳企业保就业 支持复工复产

“涞源联社多年来的支持,让我们七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发展一直比较顺利。但今年因疫情导致企业复工复产困难,涞源联社又及时发放扶贫再贷款资金,减负让利,让我们渡过难关。”回想起今年上半年因复工复产办理贷款的过程,涞源县七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感慨万千。

该公司开发的七山滑雪度假区,项目规划占地51.8公顷,被选为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为国家队提供专业训练基地,助力我国体育健儿备战北京冬奥会。

冬季是滑雪黄金期,但疫情给滑雪场的经营带来重创,导致该企业陷入窘境。涞源联社信贷人员主动走访,深入企业调研,通过延期还本付息,与企业一起渡过困难期。

复工复产后,为了解决酒店装修和满足国家运动员入住需求,赵勇再次急需一笔资金。“涞源联社为我们贷了2.6亿元,贷款利率是很优惠,贷款期限5年,还款方式为分期还款,非常符合我们公司的贷款需求。”赵勇说。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涞源联社累计发放贷款37笔,金额5.6亿元,较同期正常贷款利率下调一个百分点。平均贷款审批时间为5天,复工复产相关贷款平均审批时间较平时缩短2天,最快审批时间为3天。为企业办理展期24笔,展期金额4.1亿元,为133户个体工商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本金176.48万元,延期利息176.48万元。为7家企业降低利率,累计降息金额257.6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