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4日 > 总第459期 > B2 > 新闻内容
泉州农商银行善用大数据 激发普惠金融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长灵 通讯员 谢绵绵 庄建华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福建泉州农商银行在坚守定位、回归本源的基础上,通过解决金融科技下沉服务重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打造战略赋能型、数据赋能型、科技赋能型农商银行。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力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带动各项业务的稳健高质量发展。

“围绕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科技赋能三大任务,我行将2019年定位为科技赋能年,2020年升级为新科技赋能年。”泉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向前说。

推动普惠金融包容性增长

2019年,泉州农商银行上线“产品标准化、办贷无纸化、风控数据化、审批自动化、营销网络化、尽职免责化”业务办理模式,客户可实现在线申贷、在线放款、在线还款。

在福建省重点巾帼示范基地———泉州市泉港区惠屿巾帼海藻专业合作社,许多渔民从事着鲍鱼生意,肖贤梅就是其中的一员。受疫情影响,150多吨网箱鲍鱼滞销,泉州农商银行及时伸出援手,帮助渔民渡过难关。

“这次鲍鱼销售,泉州农商银行不仅帮忙宣传、销售,还帮我们创业妇女办理无还本续贷,更为受疫情影响的其他合作社成员办理了成功宝、商户宝等纯信用、纯线上贷款产品。”肖贤梅说。

据悉,该行简化申贷流程,岛上客户无需上岸,客户经理无需上岛,仅凭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即可24小时实现申贷,完成整个授信过程。

同时,泉州农商银行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基础上,打造纯线上办贷模式。一方面,该行上线“企税宝”“商户宝”两大小微企业纯线上信用贷款,优化、丰富了“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渠道。另一方面,该行升级小额标准贷办贷模式,客户经理与客户微信视频聊天确认并截屏上传至进件系统的方式,打造远程式、纯线上、全流程营销服务模式。

此外,该行立足于解决担保难、成本高问题,推广纯信用服务模式,依托人民银行征信机制、腾讯反欺诈风险防控模型、企业纳税数据和行内不宜贷款客户数据等构建客户风险识别、计量体系及授信评价模型,加大信用贷款投放。

截至7月末,该行信用贷款占比38.61%,较年初上升8.0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新发放贷款中信用贷款户数占比85.2%。

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样本

2月份,泉州农商银行联合腾讯海纳推出“泉·家平安”疫情管控系统。通过该系统平台可进行人员去向在线申报登记、每日体温在线登记、电子出入码设置等,实现疫情防控“即时化”和“智能化”,满足社区、乡镇网格化管理要求,提高疫情防控数字化水平,减轻社区、乡镇工作强度。

据了解,“泉·家平安”疫情管控系统,不仅在当地的疫情防控管理中发挥作用,还解决了当地企业的用工需求及部分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就业问题。

为了避免疫情期间交叉感染,该行加大“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推广力度,在实施“支付+商超”“支付+医疗”“支付+校园”“支付+民生”等移动支付场景基础上,上线“线上缴费”场景和无接触式“智慧停车”;结合2020年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协助泉州宏福园推出“代客祭扫”服务;为受疫情影响滞销的果农、渔民上线“福农e付”和扫码点单;为医院上线银医通项目等。

作为本土银行,泉州农商银行将持续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等,该行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点,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着力点,在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的科技助力下,加大产品、服务的创新力度,打造普惠金融新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