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4日 > 总第459期 > A5 > 新闻内容
农行杭州分行拥抱数字经济 推动服务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王爱静 通讯员 谢军巧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农行浙江杭州分行“鲜丰水果”综合收银台项目顺利完成全国门店支付渠道切换,实现了全国超1400家门店的前端微信和掌银支付收款。

鲜丰水果店营业员为顾客推荐水果

鲜丰水果与全球300多个种植基地有合作,拥有18个冷链仓储物流基地。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各家门店以及线上APP支付结算体系复杂、成本高的弊端开始显现。农行设计的“综合收银台+连锁零售业”解决方案,帮助鲜丰水果解决了这个难题。

“消费者不论选择微信、支付宝,还是通过手机银行APP支付,公司都可以从农行获得统一的对账单。加盟商可以及时看到对账单,一目了然。”鲜丰水果董事长韩树人说:“我们原先对账业务就有30多人,与农行合作后,对账人员减少了一半,而且对账也更加简洁高效。”

据了解,“综合收银台”是农行为企业所有门店和线上APP提供的统一支付、统一对账、统一清分服务的平台,不仅简化了支付结算体系,还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手续费,为企业节约了运营成本。

同时,基于“综合收银台”订单的实时交易数据,能帮助企业随时掌握加盟门店的真实交易情况,精确计算出授信额度,解决了加盟商贷款难的问题。

近年来,农行杭州分行围绕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战略目标,加大开放银行合作、线上链式金融、掌银场景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创新。

在开放银行方面,该行推进与互联网平台的业务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将电子账户打造成平台钱包,为平台客户提供开立电子账号、资金流转、充值消费、理财融资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目前已有效对接京东、网易、苏宁等互联网平台客户40户,上线开放银行项目13户,较好打造了线上服务新生态。

在线上金融方面,该行通过为龙头企业上下游客户提供在线结算、开票、融资等一站式服务,推动形成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格局。

目前,“综合收银台”成功上线农夫山泉、鲜丰水果等综合收银台13户,助力传统企业的供应链和分销链从线下迁移至线上。

同时,该行围绕供应链服务场景,灵活运用“链捷贷”“e账通”等产品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满足传统链上企业的线上交易订单融资等需求。

目前已为银泰百货、农夫山泉、南都电源、杭州中车等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线上链式融资支持,合作额度近50亿元,累计投放金额超10亿元。

在智慧场景方面,该行强化与杭州城市大脑平台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合作,整合政务数据资源,利用掌上银行、缴费中心、综合收银台等多个产品,推动形成交通、医疗、旅游等多领域政务民生智慧场景。

围绕日常消费,该行推进“智慧食堂”建设,提供自助饭卡充值、预约点餐、手机支付等全方位服务;围绕日常出行,该行拓展智慧停车、智慧加油等场景,成功落地全省首家无感支付加油站样板项目; 围绕政务民生服务场景,该行打造“智慧学校”“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社区”等多个“智慧+”平台,为客户提供无界、无限、无感的场景化服务。

目前,该行已累计搭建场景1835个,掌银交易笔数超84万笔,交易总金额超15亿元。

此外,该行把握新零售转型升级机遇,基于掌银推出智慧商圈优惠平台,铺设掌银优惠支付基础环境,与餐饮龙头企业和行业组织合作推出“助力餐饮行业振兴千万消费券”计划,助力餐饮企业复工复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