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4日 > 总第459期 > A3 > 新闻内容
别中了“黑中介”贷款的圈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仅凭身份证,当天可放款”“无视黑白户,无条款贷款”“特殊渠道快速、低息贷款”……贷款“黑中介”打着各式各样的幌子诱骗借款人,如果不注意辨别,很容易上当受骗。北京银保监局近日提醒广大消费者,谨防贷款“黑中介”的五个“定制圈套”:

圈套一:包装贷款。“黑中介”谎称通过包装资料可以解决借款人银行流水不够、收入不达标等资质缺陷。但当您拿着造假资料去申请贷款时,不仅会被列入金融机构黑名单,各种个人信息还可能被盗用。

圈套二:无需审批。“黑中介”一般将目标锁定在收入不稳定人群,用“1分钟办理、无需审批”“仅凭身份证,当天可放款”的噱头吸引人。但噱头背后,往往是利率非常高的“天价”合同。

圈套三:贷前收费。“黑中介”往往要求借款人先交一定的保证金、押金,以证明自己的还款能力。一旦借款人交了钱,“黑中介”就可能消失无踪。消费者应注意,正规金融机构在正式放款前不会向借款人收取任何费用。

圈套四:宣称有关系。“黑中介”宣称自己在金融机构有熟人,可以轻松贷款,而且利息很低,但需要缴纳一定的服务费。这也是一种骗局。正规金融机构都有严格的贷款审核流程,不会受某些“内部人”左右。

圈套五:洗白征信。“黑中介”谎称无论信用记录多“花”、多“黑”,都能“洗白”。但事实上,只有上报征信记录的商业银行才可以修改、更正征信记录,除此之外,任何机构或个人都无权更改。一旦发现征信有不良记录,及时通过正规渠道处理才是正确之道。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正确贷款“三要三不要”,远离贷款五大圈套。

首先,花钱要理性,不要让个人贷变成“烧钱贷”。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对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做出正确判断,量入为出、理性借贷;不要忽视自身的实际收入水平,不计后果、盲目借贷。

其次,借钱要正规,不要把“假李鬼”当成“真李逵”。可以通过“三看”辨别正规金融机构:一看联系方式与经营场所。正规金融机构会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联系方式,并非只有一个简单的贷款网站、QQ号或手机号码。

二看前期费用和贷款利率。“无门槛、低利息”的贷款产品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正规金融机构在正式放款前不会向借款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看受理区域与营业执照。正规金融机构会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借款人可以登录当地工商部门网站查询确认。

再次,救济要理智。陷入“黑中介”贷款陷阱后,切忌自乱阵脚,要学会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要因为被“黑中介”恐吓、威胁而害怕,在陷阱中越陷越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