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4日 > 总第459期 > A1 > 新闻内容
建行大学 企业大学“跨界”扶贫的样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31岁的朱善兴是陕西安康财梁社区的村民。别看他不爱说话,却是村里种植食用菌和金银花方面的专家。

2019年,朱善兴受到建行大学的邀请,前往武汉参加一个关于菌菇种植的专业培训。

按理说,朱善兴对这类培训并不陌生。在返乡创业前,他曾在武汉花了近一年的时间,系统学习了种植技术,并取得了专业资格证书。

然而,这短短几天的培训,却让这个有些腼腆的年轻人赞不绝口。

“老师的眼界和我们不一样,给我们又开了一扇窗。”

朱善兴说,他学到了市场拓展方面的知识,并萌生了开合作社、走产业化发展的想法。

朱善兴或许还不知道,他参加的这场培训,源自建行大学的“金智惠民”工程。并且,全国已有十几万农民和他一样,在接受了建行大学的培训后,打开了视野,坚定了致富信心。

图①大学生在为安康地区的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

图②财梁社区易地搬迁村民在产业中心里加工玩具

图③大学生在白垭村举行的裕农学堂上表演普及金融知识的情景剧

支持致富带头人

建行大学成立于2018年12月17日,下设10个区域学院、10个专业学院和37个分行分校。

粗一看,建行大学只是一所负责内部员工职业教育的企业大学。但事实上,建行大学的功能规划不止于此。

早在建行大学成立前,一项名为“金智惠民”的工程就已开始酝酿,并在建行大学成立后迅速启动。

“金智惠民”工程,即是面向社会,与各地大学院校联合办学,旨在将各类知识送到普通人身边。

截至上半年,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累计开展2.6万期,惠及210万人次。

其中,“金智惠民-脱贫攻坚”培训累计惠及14.6万人次。

安康市汉滨区、汉阴县、紫阳县和岚皋县均是建行的定点扶贫县(区)。

在这里,建行大学打造了“金智惠民-脱贫攻坚”的培训品牌,聚焦技能培训、产业培训等需求,与发达地区合作办班,培训致富带头人,促进信息交流和产业对接,助力扶贫攻坚。

朱善兴所在的建行定点扶贫村———汉滨区财梁社区,就受惠于“金智惠民”工程。

在这一培训模式下,像朱善兴这样的致富带头人、技术骨干们,可以更系统地学习领悟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知识。

“我们从去年开始计划,针对不同需求请来专业老师,先集中上课,再带领村民出去见识一些好企业和好产品。”据副行长陈昕荣介绍,“他们看了之后,深刻感觉到自己的技术方面的差距,很多人在此之后多次跑去讨教学习,并用于自己的生产中,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陈昕荣所说的“效果”,是这类种养殖业项目所展现出来的带贫能力。

比如,建设银行在财梁社区投建了虾稻实验园,负责人陈蛟也参加了“金智惠民”培训,并学以致用,实验园规模因此不断扩大。目前,虾稻实验园一期已直接带动周围20余户贫困家庭增收。

为农民培训一技之长

在财梁社区,建行除了支持种养殖业创业项目外,还援建了财梁社区产业中心。

这也是建行在财梁社区的一项重头扶贫工作。

财梁村位于深山之中,原本生活环境十分恶劣。

2019年,财梁村等5个自然村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211户村民搬进了新家———财梁社区后,如何“稳得住、能致富”成了新问题。

陈昕荣告诉记者,易地扶贫搬迁后,村民远离了自家田地,来去一趟甚至要一两个小时。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成为他们迫在眉睫的需求。

于是,建设银行引进了江苏的苏艺达毛绒玩具厂,建起了产业中心,为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产业中心设在搬迁安置楼房旁边。村民们可以到产业中心从事玩具缝制工作。但车间里的缝纫机都是由电脑控制的,大家以前见都没见过,更别说上手操作了。

为此,建行大学多次组织“金智惠民”缝纫技术专题培训班,手把手教村民如何使用电脑和缝纫机加工玩具。

在产业中心,记者见到了埋头加工布料的卿慧。

只见她拿起一块三角形的花布,展平,按照特定方向平铺在针头下,向前推动。两秒钟后,花布就锁好了边。她再拿起下一块花布,重复操作。

经过一道道工序后,这些花布都会变成可爱的毛绒玩具,运出财梁区,销往各大城市。

卿慧就住在产业中心门前的搬迁楼房中。她告诉记者,搬家前,一家人都靠丈夫务农的收入生活。搬家后,她报名参加了建行大学的培训班,并顺利结业上岗。如今,卿慧每个月的收入能有3000元,全家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

产业中心是建行打造的“帮扶资金支持、金融产品扶持、招商引资驱动、消费扶贫带动、技术培训联动”的“五位一体”帮扶体系的典型代表。

在陈昕荣看来,帮扶体系中,建行大学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联动,是带动村民和激发致富意愿的关键一环。

他介绍,农民必须在短期内将所需的技术提高到一定水平,才能打工赚钱。可以说,建行大学的一系列培训,正在快速帮助农民转型成为产业工人。

万名学子体验乡村

“阿姨,这款理财产品利率高、零风险,您快买一份吧。”

“阿姨,这种‘理财产品’涉嫌诈骗和非法集资,您千万不要轻信。”

这天清早,在安康汉滨区白垭村,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开课了。

安康的建行大学“裕农学堂”里,有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是参与建行大学“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的大学生。

“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始于2019年。这一年,此项活动共吸引了境内外1200余所学校的近万名大学生。

大学生们组成1226个“金智惠民”讲师团,开展“金智惠民”培训3780期,惠及村民11万人次,深入到5.4万农户、走进3652家乡镇企业调研,多维感知乡村现状。

今年是“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的第二年。

在安康,这群还未正式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卷起裤腿,帮助老乡们做农活,向老乡们讲解“裕农通”的使用方法,还参与到“裕农学堂”工作中来,向老乡们科普各种金融知识。

此外,结合今年直播带货的热潮,学生们还化身为带货主播,利用善融商务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一位参加“万名学子暑期下乡”的西安交大学生告诉记者,活动中,她接受了金融知识的培训,和其他参加活动的学生共同策划小情景剧,再到各个村中表演给村民们看。

她表示,这次活动很辛苦,但也很有意义。

陈昕荣说,建行和建行大学在安康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是一种双向教育,不仅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也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大学生切实看见最基层农民的生活状态。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无论是建行人,还是农户们,都曾表示,在建行各项定点扶贫举措和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的带动下,农民的思想转变十分明显。如今的安康农村,村民干劲十足。

“村民们都忙着发展奔小康,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民风越变越好了。”财梁社区党支部书记余致平对村民村风的变化,深有感触。

一系列“组合拳”的落地,激发了财梁社区乃至安康地区人们的新活力。在扶贫好政策的带动和建行定点帮扶工作的支持下,安康已于今年4月顺利脱贫摘帽。

如今,安康人正和建行及建行大学一起,同时间赛跑,为了幸福而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