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07日 > 总第458期 > B8 > 新闻内容
古村光影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尤静静

【农村金融时报】

我一直相信没有比记忆更好的风景,所以很多地方我都不会旧地重游。然而徐岙底村落成了我的例外,闲暇之余我都会来这里转一转,哪怕什么事都不做,就在老屋门前的石凳上坐一坐,像是探望阔别已久的老朋友。

徐岙底是一个偏僻的古村落,自然、朴素、寂静,甚至有些冷清。或许我想要的就是这份寂静与冷清。这是一个能让人身心愉悦的地方,看到的都是原始自然的样子,闻到的也是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轻轻地踩在石头路面上,就能感受到时空倒错的平静与安宁。

徐岙底有着700多年的悠久历史,置身其中,恍若隔世,鹅卵石铺就的蜿蜒巷道拉长了古村落的岁月沧桑,房屋有些破败,而斑斑的门窗、雕刻玲珑的屋檐和镂空精致的回廊却在诉说着曾经的繁华和热闹。正如崔颢写道:“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村里有两处地方是我最爱去的,一处是文元院,另一处是举人府。

文元院处在徐岙底村最里面的一个宅院,宅院的门楼檐下,悬着“文元”匾额。文元院规模不大,但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整个天井地面用块石铺就,宅院的主人叫吴存经,是清乾隆甲戌年(1754)的副贡生。

文元院的二楼,有一间书房,房间不大,但顶上做有藻井,显得与众不同。

举人府位于文元院的左前方,从长巷的一侧进去,看见立在门楼外的数块旗杆石,上面刻记着屋主吴永枫考中举人的年月,旗杆石是封建科举制度的产物,它是宗族、个人名誉的象征。吴永枫乡试成为武科举人,就有资格树旗杆了。举人府整体为四合院式,门楼上悬挂着“登科”的匾额,房屋中间有一个非常大的天地坪,两米宽的青石甬道直通大厅,两旁鹅卵石铺地十分平整。

阳光轻轻地打在这座故老的院子里,将吴举人“身如桅杆脚如船,伸缩如鞭势如澜”的身影镌刻在历史深处。脚下的鹅卵石闪闪发光,百年的光阴悄悄地在指尖滑过,只剩下凋敝荒芜的院子,令人无限感慨。

看,太阳就要落山了。

是啊,没有不落的太阳,没有永远的财富和权势,永恒的只是时光的真实,何需感慨。

木心说,《诗经》中的男男女女一定是幸运的,他们生活在最朴素的地方。推门而出是一片舒心的原野,山川与河流让人心旷神怡。其实我也是幸运的,一卷铺开,便忘记了高楼大厦的灯火通明,忘记了车水马龙的街道,身处星点零落的古代村落,远古的和风习习,感受这穿越千年依然至美的风景,在喧嚣的世界里,涤荡出清澈的乐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