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31日 > 总第457期 > A1 > 新闻内容
周延礼:找准保险定位 服务“六稳”“六保”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源源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出席“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时表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金融市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需要保险业发挥保障作用。

周延礼指出,在这个风险关口上,保险机构要找准保险定位,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险服务研究和保险产品的研发,改革传统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弊端,调整保险自身的利益格局,着眼于保险为稳增长添动力、增活力,解决“不确定性”因素的难题。

在谈到优化农业保险服务方式时,周延礼表示,保险机构要把服务“三农”“米袋子”“菜篮子”放在心上,强化农产品价格保险功能,协同推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与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保险要切实发挥作用,保粮食安全,“三农”保险要作为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居民生活的“稳定器”。

同时,要强化保险产品保障功能。保险业要为政府、企业、居民提供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巨灾保险可为洪水、台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提供保障;疫情期间,健康、医疗、重大疾病和流行传染病保险产品,可解除客户的后顾之忧。

从当前经济社会运行态势看,保险业应研究如何更好服务于“六稳”“六保”。

周延礼认为,一要抓住国民经济关键领域。保险机构要主动了解国家对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公共卫生、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改革政策措施,进而有针对性地研发保险产品、提供保险服务,做到有的放矢,要有对接性保险服务方案。

二要善抓金融改革机遇。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保险要参与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投融资管理模式,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保险业要有具体的保险行动方案。

三要积极参与各项改革行动。在推动社会事业改革中,国家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等,要有保险对接方案。

四要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在推进科技创新改革中,国家要加快建设国家各类科技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保险业要加大保险科技投入的力度,建立与科技公司合作的关系,要有保险合作方案。

五要树立系统思维。“六稳”和“六保”是彼此联系的,要通过保产业链供应链———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的主线,带动消费、投资、进出口,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有保险发展战略方案。

六要坚定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引进高水平的金融机构,相互促进取长补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升保险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有保险国际合作方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