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24日 > 总第456期 > A4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广西分行 筑牢防汛救灾的“金融堤坝”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韦秋莹 通讯员 莫建斌 黄慧文

【农村金融时报】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西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农作物受灾、道路损坏、桥梁坍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为全力保障因灾损毁的基础设施、生活设施及时应急维护和灾后重建,农发行广西区分行集结骨干力量,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高效审批防汛救灾贷款项目11个、22.13亿元,投放贷款6.69亿元,为南宁、桂林、贺州、柳州等多个受灾地区提供持续有力的应急保障金融服务。

靠前指挥

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农发行广西区分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灾工作机制,要求各级行主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主动担当, 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提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应急安排,时刻关注网点排水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受洪涝灾害影响较大的机构和员工,加大排水清淤、帮扶救助力度,确保金融服务畅通。

同时,该分行全面强化汛期金融服务,对于防汛减灾救灾和灾后重建项目,给予充分的利率倾斜支持;引导客户通过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减少汛情对业务办理的影响;紧盯雨情汛情灾情,配备专项信贷规模对接地方政府资金需求,达成应急救灾贷款意向25亿元,复工复产等其他贷款意向40亿元。

党员攻坚

勇担应急贷款“排头兵”

闻“汛”而动,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农发行广西区分行迅速成立防汛救灾工作专班,由区分行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调配全区人力资源,统筹对接受理全区应急贷款项目;召集精干力量,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受灾现场,同步推进各环节工作,通力协作确保应急救灾贷款资金及时投放。

“不等不靠,主动对接;齐心协力,敢为人先。”面对没有先例可循的防汛救灾应急贷款,突击队队长带领队员连夜收集文件、总结提炼,形成指导材料,加速推进项目。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让我先上。”队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以党员标准要求自我,主动请战,在泥石流、山体滑坡等二次灾害随时可能发生的灾情发生地,不畏艰险、实地考察,仅用2天时间完成近8亿元抗洪救灾贷款项目的调查工作。

“让我来,这里的情况我最熟悉。”党龄大多超过20年的贷款审查专职委员会委员,主动承担应急贷款的审查工作,为每一笔应急贷款把关助力。

绿色通道

贷出灾后重建“加速度”

为帮助受灾地区尽快走出困境,农发行广西区分行启动信贷业务“绿色通道”,主动对接受灾地区政府和企业,摸排对接区内受灾地区资金需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各项贷款流程,保障各地灾后重建的资金需求。

在灾情较严重的桂林市,农发行广西区分行派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受灾地点实地对接,成为该市首家发放应急救灾贷款的银行。

广西荔浦县是本次洪涝灾害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部分地区通信、交通、电力中断,近11万群众受灾,直接损失30.6亿元。

“我们用最快的速度为当地提供金融支持。”农发行广西区分行有关项目负责人表示,了解到受灾情况后,该分行迅速启动绿色通道,5天内完成需求对接、贷款调查、审查审议、审批发放的全部流程。向政府指定灾后重建统筹推进工作单位审批应急贷款2.7亿元,投放2亿元,为当地应急物资采购,转移安置及救助场所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据悉,目前,农发行广西区分行投放到位的3.8亿元贷款惠及10个县(市、区),第一时间用于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及救助、救灾物资购置调拨,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