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17日 > 总第455期 > A1 > 新闻内容
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脱贫攻坚中
做好“主力军” 打好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时杰

【农村金融时报】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国资委企业助力脱贫攻坚通气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6月末,贵州省农信社各项存款6482亿元,各项贷款5304亿元,其中涉农贷款379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1.46%。发放了全省74%的农户贷款、48%的小微企业贷款。其中,投向武陵山区、乌蒙山区、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贷款余额达3558亿元;投向县域及县域以下的涉农贷款余额3790亿元,在服务县域、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金融主力军作用。

发挥信贷资金作用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为了使信贷资金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最大效益,近年来,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打造精准扶贫“特惠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抵押、扶贫贴息支持、县级风险补偿”的低利率、低成本贷款,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

自“特惠贷”政策实施以来,该联合社已累计向87.37万贫困户发放“特惠贷”499亿元,大大增加了贫困户贷款的可得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全力满足产业引领脱贫攻坚的信贷需求。坚持产业引领,通过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撬动精准扶贫,提高金融扶贫的精确性和可持续性。

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袁赞礼告诉记者:“到6月末,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累计支持‘500亩以上坝区’贷款252亿元、余额278亿元,带动15.3万户贫困户就业;累计支持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318亿元、余额635亿元,惠及93万户,有效支持了生态家禽、辣椒、茶叶、蔬菜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投放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项目1016个,金额60多亿元,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创新推出一县一业“深扶贷”支持深度贫困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主体,全省农信社累计投放“深扶贷”39亿元,惠及贫困农户2.7万户。”

推进线上服务,探索“大数据”扶贫新模式。今年以来,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黔农云”为平台,积极探索“黔农村村通”和“黔农驿站”场景金融生态圈建设,创新推出线上“黔农快贷”“便民快贷”产品。

截至6月末,“黔农云”平台注册用户达1020万户,线上发放贷款214万笔、713亿元,其中发放“黔农快贷”7万笔、21亿元,“便民快贷”11万笔、14亿元。

着力完善农特产品销售体系,通过黔农云电商购物平台为农户和小微企业开通店铺1825个,上架商品1万余个,其中助力农产品销售累计36.46万笔、金额近4800万元。

打造助农脱贫“五张名片”

变“特惠金融”为“普惠金融”

一是“农村信用工程”解决贫困农户贷款难问题。以投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抓手,在贵州省开展以信用农户、信用村组、信用乡镇、信用县市创建为主的农村信用工程创建活动,在创建体系中增加“特惠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降低评定条件,提升授信限额,有效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至今年6月末,贵州省已建档农户数772万户,建档面98.18%;评级授信710万户,授信总额4777亿元,户均授信6.73万元;全省累计创建信用组124715个,信用村12925个,信用乡(镇、街道)986个,信用县(市、区)21个,信用市1个。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934亿元,占农户贷款的79%。

二是“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全力帮助农民工创业就业。为解决外出农民工金融服务“两头空”问题,在贵州籍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北京、广东、浙江等省市设立13个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金融知识、致富信息、维权帮助。

截至6月末,累计支持农民工在外创业贷款76万笔、余额269亿元,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89万笔、余额772亿元;其中2020年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46万户,贷款金额11.5亿元。

三是“信合村村通”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贵州农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在民生金融服务薄弱环节上下功夫,通过构建覆盖城乡的一体化金融服务网络,为贫困地区农户提供均等的金融服务。以村级金融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率先在全省建立“信合村村通”便民服务点1.66万个,行政村覆盖率100%,构建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全国的金融服务网络体系。

四是“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让困难群众享受均等服务。自主研发和多次实验获得成功后,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全省开设“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进村入寨为老百姓办理开户、转账等与柜面一样的业务,把营业柜台真正搬到农户家门口,让山区贫困群众足不出村享受到便捷金融服务。

截至6月末,共建立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1358个,服务行政村数量1.72万个。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将偏远地区因残疾、年长等原因无法到柜台办理业务的人群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使更多的困难群众享受到了更有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五是建设“农村金融夜校”,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针对广大农村群众金融知识匮乏实际,创新开办“金融夜校”,利用农户晚间休息时间普及金融知识、专业技术和致富信息。

福泉、长顺等部分行社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实际,创新开办“农村金融致富学校”,改变传统金融夜校流动性大、场所不稳定因素,固定为农民提供稳定舒适的学习环境,积极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截至6月末,贵州省累计举办“金融夜校”3.99万余场次,培训人数达110余万人次。

勇担社会责任

将“社会公益”与“金融扶贫”结合

设立信合公益基金会,助力社会民生发展。2013年4月,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发起成立贵州省信合公益基金会,无偿捐助春晖行动、希望小学、扶贫生态移民、医疗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共向贫困地区实施捐赠项目201个,捐赠资金35.6亿元。

在毕节,农村信用社系统建立的爱心育才“1+1”圆梦工程,让山区孩子圆了大学梦;在威宁石门,农信助学基金助力贫困学子成长;在贞丰鲁容等20个极贫乡镇,“热水袋”工程为山区中小学生送去了冬日的温暖,让孩子们喝上了热水,洗上了热水澡;在“9+3”重点县区,“扶贫·兴业·健康行”活动捐赠教育设施、振兴地方产业、村庄环境整治等资金3600万元,致力让贫困地区群众更健康、快脱贫。

聚合系统力量,稳步推进结对帮扶。贵州农信积极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号召,通过建机制、捐资金、搭平台、结对子等方式,全力支持务川扶贫开发工作。结对帮扶五年来,贵州农信共投放信贷资金190.95亿元、无偿捐赠资金2.56亿元,支持务川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产业事业发展。

据介绍,贵州省24家行社结对帮扶务川县25个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3039万元,惠及贫困户29155户。

成立结对帮扶思南县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队,连续出台帮扶思南县集体经济发展六个方案,向思南县双山、官坡村6个结对帮扶村各捐赠帮扶资金100万元,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有效帮助失地农民顺利转型。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动对接支持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

截至6月末,贵州省农信社为34.85万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建立资信档案,30家行社推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信贷产品。在全省共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9.62万户、53.34亿元。

同时,各行社积极跟进金融服务和设施建设,在易地安置区设置便民网点、新设自主机具、开通金融服务站,在部分移民新区捐建希望小学和幼儿园,助力“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反哺“三农”,全心助力脱贫攻坚。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紧紧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持续加大“支农支小”的金融服务力度,实行大幅减费让利于民一系列优惠政策。率先在全国实行涉农补贴资金省级代理发放,无偿代理兑付中央和省级安排涉农补贴资金500多亿元。

2018年以来,贵州省农信社执行优惠贷款利率让利105亿元,仅“特惠贷”累计让利达34亿元;扶贫产业基金降息让利3.6亿元;减(免)服务收费1.4亿元。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实行利率优惠及减免让利9.68亿元。

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蔡湘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部署,结合农信实际,努力做到:按计划持续推进“9+3”县区金融扶贫工作,优先保障脱贫攻坚信贷供给,确保完成向“9+3”县区全年信贷投放450亿元的任务,其中扶贫小额信贷投放18亿元,深扶贷投放5亿元,全力助力深度贫困县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