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10日 > 总第454期 > B1 > 新闻内容
浙江农信 “无感授信”让小额普惠贷款惠及更多农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王爱静 通讯员 孙丹阳 王令威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信联社联合主办的全省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推进会在衢州江山举办。

今年年初,浙江省农信联社与省农业农村厅发挥“金融+政府”合力,以数字化转型开展工作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以江山为试点推出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并探索推出“信息采集、无感授信、有感反馈、贷前签约、按需用信”简易流程的创新做法,农户无需办任何手续就可以无感获得授信。据悉,此项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无感授信”突出了“客户无感、基础保障”,由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乡镇提供农户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户籍地址、户号等5项基本信息,浙江农信通过这些信息建立初评授信数据模型,给予每个农户3万元无差别基础额度授信。“无感授信”完成后,相应的授信结果将通过多种渠道反馈到农户本人,随后农户即可通过“丰收互联”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申请办理贷款。对于有更高资金需求的农户,浙江农信也给予了灵活便捷的“增信提额”机制。

截至今年6月末,浙江农信对全省农户授信覆盖率近50%,较此项工作开展前提升了20个百分点。通过采用该做法,江山农商银行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完成了全市15.1万农户的授信服务,授信覆盖率达95.57%(剔除失信等人员后达100%),其中包括低收入农户5206户。

据浙江省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工作全面推进后,预计全省农户授信面从30%提升至95%以上,直接为农户增加授信2000亿元,有力贯彻落实了“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要求,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注入巨大动能。

接下来,浙江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农信系统将全面推进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让更多农户都享受到“足额、便捷、便宜”的全方位普惠金融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