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03日 > 总第453期 > B2 > 新闻内容
如皋农商银行 落实“六稳”“六保”要求 打好复工复产硬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徐晓兵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新任务,江苏如皋农商银行紧抓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在做大信贷总量、做优信贷服务的同时,做好重点领域信贷投放,紧紧扭住“保市场主体”这个“牛鼻子”。

深化金融政策直达机制

针对实体经济恢复生产的薄弱环节,如皋农商银行在基层末梢改善微循环,让金融活水能够顺畅涌流。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我行印发《如皋农商银行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信贷工作指导意见》,推出“六条新政”驰援实体经济,共克时艰;单列15亿元专项信贷计划用于加强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和相关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保障;创新推出“防疫快贷”“复工快贷”“仁心享贷”三大防疫产品。截至6月末,我行累计新增“复工速贷”系列贷款465户、金额3.52亿元。

图为如皋农商银行员工走访企业,调研金融需求

用好用足金融政策,推动实体经济降本增效。我行综合运用专项再贷款等政策,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全力以赴帮助我市实体经济应对疫情冲击。上半年,我行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6亿元,专项再贷款余额达到9.5亿元。先后9次下调贷款利率,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从年初的6.67%降至5.75%,累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5000多万元。

缩短企业续贷间隙,降低企业续贷频率。我行充分运用提前授信、无还本续贷、转贷资金、年审制等方式,确保有续贷需求的客户应续尽续。根据企业生产周期和融资需求,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推进中长期贷款发放,降低企业续贷频率。截至6月末,我行通过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计划、转贷等方式,实施临时性延期偿还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共292户,金额25.66亿元。

深化银政企对接合作机制

用好银政企对接平台。今年来,我行先后赴14个镇区(街道)开展22场银政企对接活动,主动对接企业360家,新增合作意向的企业38家。截至6月末,共有22家企业已转化为实际授信对象,授信金额6.6亿元,用信金额5.93亿元。

用好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及时捕捉平台信息,主动加强小微企业服务需求对接,及时进行精准帮服,提高小微企业融资获得率。截至6月末,我行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完成贷款投放244笔,投放金额6.44亿元。

用好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我行借助税务、社保等部门提供的有效信息,推出税融贷、退税贷、税易通、社保贷等“银税合作”产品,切实解决实体经济融资担保难问题。截至6月末,发放“银税合作”类贷款1133笔、金额1.33亿元。

深化“三农”工作策应机制

以整村授信为抓手,改善农民融资环境。我行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整村授信,结合“三信”评定,完善守信激励机制,对于信誉良好的农户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方面,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简化贷款程序。创新上线“阳光E贷”“手指E贷”等产品,建立了“信用放款、自助办贷、随借随还”的批量式授信和自助式办贷模式。

截至6月末,我行共完成155个行政村的授信,授信农户10.8万户,授信面62%,授信金额70.28亿元。其中,已完成授信签约的农户2万户,签约金额13.8亿元;用信户数3854户,用信金额2.8亿元。

以村企共建为抓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我行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金融支持农产品产业化发展路径,形成黑鱼养殖产业的“核心企业+基地+农户”的金融服务模式,共计为产业链提供信贷资金4500万元。

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的服务和支持,配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省农担贷”等产品化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题。

截至6月末,我行累计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9户,有效投放5.41亿元。其中,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20笔,金额4462万元;发放“省农担贷”155笔,金额1.85亿元。

着力做好全市农村河道整治、路桥改造、污水处理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我行绿色信贷余额7.5亿元,增幅2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4个百分点。

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打好全面脱贫“收官战”。我行用好用足扶贫小额信贷、创业贷款等优惠政策,及时满足贫困农户有效扶贫小额信贷需求。截至6月末,我行扶贫小额贷款80户,余额294.1万元。

重点支持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为32个经济薄弱村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提供资金支持。截至6月末,我行发放经济薄弱村贷款27户,金额935万元。

作者为江苏如皋农商银行行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