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B7 > 新闻内容
金融机构应加强产融对接 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白巧丽

【农村金融时报】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命脉,经济只有建立在制造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上,才能提供强大的物质生产能力,实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而金融机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应积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通过产融对接,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首先,应实施供给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一是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市场机制,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服务平台和通道,提高制造业融资效率和空间。二是加快建立金融与制造业之间的利益联动机制,努力形成金融和制造业的良性循环,引导资本流向那些发展前景较好的优质制造企业。三是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制造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其次,应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一是对于成长型企业投资项目,探索运用投贷联动和投、贷、补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积极引导风险投资、产业基金等,支持创新型、成长型制造企业股权融资。二是对于成熟型企业投资项目,支持大型制造业企业集团开展产融结合试点,支持企业跨境并购、境外投资和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对涉外装备制造业企业,加大外汇支持力度,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掌握企业对外汇的需求,最大限度地为装备制造业扩大出口和“走出去”提供了坚实的外汇政策支持,积极运用“出口信用保险+商业信贷资金”的模式促进大型技术装备对外贸易,为装备制造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和风险保障。

再次,应强化政策支持维度,激励金融服务动力。银行机构受不良贷款、资本充足率、贷款集中度等要求,更多的倾向于发放抵押类贷款,先进制造业受抵押物的限制,出现融资难的问题。政府部门可以加强政策支持,发挥担保体系在融资中的作用,在加快再担保机构发展的同时,构建与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相适应的政银担三方合作模式,共同参与、共担风险,激励银行金融服务动力,如财政部门可以设置财政专项基金作为专门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信贷补偿资金,与商业银行合作,为贷款提供担保,引导银行增加对先进制造业的贷款。监管部门可以适度提高对先进制造业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调动银行创新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积极性。

最后,应创新制造业保险产品,发挥风险保障作用。保险机构应及时对接制造业,特别加强对新型战略性、重大技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的沟通,深入了解,创新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化的保险产品,同时结合政府已开展的保险补偿试点机制,加强“政府+保险+企业”合作模式,利用财务资金杠杆作用,强化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分担企业的风险,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河南南阳银保监分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