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B6 > 新闻内容
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 助力复工复产 护航经济民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王梅丽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坚持贯彻落实广东银保监局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抓好“龙舟水”灾后理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上半年,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79.7亿元,为24万企业客户、826万个人客户提供了超28万亿元的风险保障。特别是在广东“5.22”特大暴雨过后,处理赔案2.3万件,赔付近7亿元。

高效支持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广东银保监局及时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动复工复产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知》,提出了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的22条措施,引导、带动广东银行保险业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第一时间推出免费顺延企业保险期限、赠送法定传染病保险保障、为中小企业优惠保费、提供融资增值服务、开通线上承保理赔服务等五大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22日,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的广州增立钢管结构公司向人保财险投保了“复工复产综合保险”,这是广东省政策性复工复产综合保险的首单投保。随即,珠三角地市复工险也相继落地。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共为全省3000余家企业承保各类复工复产险,覆盖14.8万人,承担风险保障金额293亿元。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银保监局把金融支持稳外贸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出台政策措施,助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盯住关键风险点,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东莞市寮步镇某新材料生产企业在春节过后向人保财险报案,称一批出口货物货款逾期无法收回,多次催收无果。接到报案后,人保财险克服疫情期间的办公困难,积极协助企业准备材料、收齐索赔单证后,迅速对出口企业进行赔付,赔付金额折合人民币近40万元。高效的赔付保证了企业现金流的稳定,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企业超3000家,提供风险保障超过385亿元,在为企业融资增信、帮助企业增强现金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稳住民生基本盘

为了把疫情对民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广东银保监局出台扶贫攻坚决胜行动方案,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力度,兜牢民生底线。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紧跟监管步伐,在农险、民生保险、扶贫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在守护百姓“菜篮子”方面,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先后开发农业保险品种76个,居全省之首,累计提供保障2578亿元,覆盖农户近6000万户次,形成了多层次的农险格局,促进了农民稳产保收和灾后复产。

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还推出了针对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政策性海鲈养殖保险和政策性台风灾害风险保险项目,为现代农业产业园提供涵盖自然灾害、疾病疫病的保险保障。根据各地农民需求的“一县一品”特色农险项目也在广东乡村遍地开花,有效助力产业扶贫。

为了缓解疫情的影响,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以政银保的形式为中小企业和农户引入金融“活水”,上半年为全省中小微企业、农企、农户共计承保2203单,累计支持贷款金额17亿元。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分公司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打造了“防返贫”的“医食住行教综合保险计划”。截至6月底,已累计为1.8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34.42亿元,累计赔付337.67万元,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体的风险抵御能力及基础生活水平。今年上半年,该分公司还为全省奋战在精准扶贫一线的3.2万名扶贫工作人员赠送包括新冠肺炎保障责任在内的意外伤害保险,总保障金额35.2亿元。

抓好暴雨大灾理赔

5-6月,受多轮“龙舟水”影响,广东省多地出现特大暴雨,多地单日降雨量刷新历史记录,引发了局部洪涝灾害。为做好灾害应对工作,广东银保监局提前部署,迅速响应,组织保险机构配合各级政府积极抗灾救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作用。

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在“5.22”暴雨大灾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成立133个工作组,投入1763人,投入救援车385辆,直接施救5000多台车辆,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和查勘理赔工作。该分公司于灾后迅速推出畅通报案渠道线上理赔、网格化调度施救贴身理赔、红顶棚一站式理赔、绿色政策便捷理赔、云端锁灾科技理赔、代步车置换新车增值服务暖心理赔等6大“心服务”,应对最强“龙舟水”。

截至6月底,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共处理龙舟水暴雨赔案2.3万件,已赔付近7亿元。其中,灾后5天就完成广州1334万元、东莞900万元的巨灾指数保险赔付,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将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切实做好强降雨多发季洪涝灾害防御及保险服务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