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B5 > 新闻内容
重庆小雨点 数字农业金融业务获IFC青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财政部消息显示,日前,国际金融公司(IFC)执董会按简化程序批准了IFC投资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小雨点”)项目。

据了解,IFC将通过本项目向重庆小雨点提供总额不超过5.6亿元人民币(约合8000万美元)贷款,首批1.5亿元贷款资金已到位。

这些资金将用于支持重庆小雨点的数字农业金融业务,以改善农村地区以及湖北、云南、贵州、河南等地的涉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状况。

服务嵌入交易场景

重庆小雨点CEO林坚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FC在此前已向重庆小雨点提供了数字农业金融方面的咨询,对该业务从前端获客到后端管理都有深入了解。

林坚诺告诉记者,农业金融是重庆小雨点的重要业务。所有贷款都是以全线上模式进行。“截至目前,我们服务了接近3万家农户。”

重庆小雨点的思路,是以供应链为切入点,对农户进行风险评估和放款。这一模式被林坚诺总结为“科技金融富农”。在这一模式下,重庆小雨点已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澳华集团等农业企业展开了合作。

“我们不接受散户的贷款申请,以农药、化肥、饲料、农机这四块切入。”林坚诺介绍,重庆小雨点和农业供应链上游的核心企业建立合作,从经销商处获取第一手的销售数据,以此为依据,评估农户的经营能力与风险,确定贷款的额度。

举例而言,一位生猪养殖户想要申请重庆小雨点的贷款,必须获得核心企业的推荐。这意味着,他要成为饲料供应商的熟客,维持一定时限的合作关系,并累积了一定的拿货量。在申请贷款时,他需要如实填写养殖的品种、购买农资的具体规格、数量等信息。

申请提交后,农户最快可在十分钟内获得“放款”。但是,贷款并不直接转到他的银行账户,而是转给经销商。

农户可能并不了解这背后的科技逻辑。要打通“科技金融富农”模式,核心企业要和重庆小雨点共享所积累的产业链数据。重庆小雨点对数据进行收集、分析、挖掘和交叉认证,在掌握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信息的基础上,获取客户白名单,将金融服务嵌入真实交易场景中,化解欺诈风险。

依旧以生猪养殖户为例,林坚诺解释,重庆小雨点获取养殖户的贷款申请和数据后,能推算出他的料肉比,和基准值、行业值进行比对,确定他养了多少头猪,进而确定他有没有欺诈、贷款需求是否真实,最终决策如何放款。

实现三方共赢

在林坚诺看来,“科技金融富农”模式对各方都有颇多益处。

对上游企业而言,这一模式可以帮助企业向农村推广新产品,还能协助上游企业与经销商解决农村销售中固有的赊销问题,丰富现金流,降低资金成本。

从农户角度出发,近两年,不少农资商户退出行业,赊账买农资越来越难,资金压力也随之增加。若想要贷款,身边的金融服务渠道较少,自己也不符合银行的抵押担保条件,从银行获取贷款难度较大。选择小雨点的贷款,能够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问题。另外,这一模式也可帮助农户规避农资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问题。

对重庆小雨点而言,线上放款的模式减少了人力成本,嵌入农资交易场景也降低了风险,提升了业务效率。“我们的获客可追溯。合作的厂商都是大型厂商,在意声誉风险,不会推荐信誉不好的客户。”林坚诺表示。

他表示,除了已经对接的中化、极飞等企业外,还有多家农业龙头企业也对“科技金融富农”模式很有兴趣,正在和重庆小雨点进行对接。

拿到IFC资金的重庆小雨点,正规划着一步步做大农业金融的规模。林坚诺告诉记者,今年开始,农业金融板块开始放量,近几个月的放款额均在持续上涨,目前对农户的件均放款额为2.3万元。他规划,在未来5年内,重庆小雨点的农贷累放额要达到80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