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B4 > 新闻内容
荆州农商银行 防汛救灾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戢华盛 通讯员 容超 杨苗 刘芸 姜聪

【农村金融时报】

自6月8日入梅以来,湖北省荆州市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防汛、排涝、抢险、救灾……在多个受灾地点,活跃着荆州农商银行干部员工的身影。

“我行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闻讯即动!”湖北荆州农商银行主要负责人表示,该行科学应对灾情,确保金融服务不中断,为受灾客户排忧解难,彰显了农村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化险,保障正常营业

“防汛无小事,保障各营业网点正常运营,确保金融服务不中断是贯彻、落实‘金融稳保百千万’的基础。”荆州农商银行主要负责人表示,该行注重强化员工的防汛救灾及应急处置意识,各单位负责人每天早上在微信群里了解网点水情、员工到岗、自助设备运行及款箱押运情况,通过在微信群进行互动,切实提高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受连降暴雨影响,江津湖湖水暴涨。位于江津路上的荆州农商银行沙市支行营业部、红源支行和长港路上的长港路支行因地势偏低,网点门口积水严重,通行受阻,人员无法进出。

险情出现后,沙市支行行长刘亚立即带队赶往积水最严重的长港路支行。看到车辆无法通行,刘亚脱掉鞋子赤脚趟水查看网点周边水情,指导专班人员迅速备好沙袋,防止营业网点进水,检查墙面墙体漏水情况,安排转移物资,确保单位财产安全,并要求各网点重点排查水、电、气等设备设施的安全隐患,避免发生次生灾害。

7月11日早,石首市再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石首农商银行笔架山支行位于长江三义寺渡口附近,因地势低洼被洪水围困,该支行信贷办公室、档案室和厨房等地积水达0.5米。

该支行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明确分工部署,立即抢救物资。笔架山支行行长徐勇、副行长周勇带领陈静、何刘毓等多名员工搬运物品、清扫淤泥、排除滞水。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将信贷办公室和档案室的所有重要凭证资料、电脑设备搬至二楼,避免了财产损失,确保了营业网点的正常营业和金融服务不中断。

封堵,奋战抢险一线

荆州农商银行员工参与巡堤查险

7月6日,位于荆州市江陵县三湖农场二分场五队的大堤决口,三湖农场湖心队、涂谢拐队、庄台队及南河队等均不同程度受灾。

得知险情后,江陵农商银行三湖支行行长赵世权立即组织网点员工组成抢险专班,带上用于封堵大堤溃口的相关物资奔赴抢险一线。

抢险专班迅速融入到该县防汛指挥部组织的抢险大军中,搬运土、石袋等物资,采取抛石固基、抢筑子埂等应急处置措施,控制险情蔓延,大堤决口成功封堵。赵世权向防汛指挥部表示:“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离缺口不远的地方又出现了一处管涌口。”在防汛指挥部,赵世权得知出现新的险情后立即申请带队前往封堵。此时,已是深夜11点,赵世权带领专班成员打着手电筒,顶着暴雨,直奔河堤管涌口区域。

此处管涌位于大堤内侧底部隐蔽处,周边直径半米范围内堤土已被完全浸湿成为一滩稀泥。“首先把稀泥区用沙袋围起来,再挖开已浸泡松软的稀泥,用石子填充,打底加固。”依据这一封堵管涌点方案,赵世权与专班成员同前来支援的抢险队伍一道,连轴奋战,管涌最终封堵成功,险情得以排除。

在江陵沙岗镇附近的河堤上,江陵农商银行沙岗镇支行行长夏卫玲带领着网点4名外勤人员同样战斗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大伙儿挖沙、扛沙袋、扛木桩、填土,稍有空闲便开始巡堤,不放过任何一个险情隐患。

洪湖汉沙河河水宽阔,汛期水流湍急。

洪湖农商银行沙口支行除3名女员工留守营业点外,其他员工组成了防汛抢险专班,在支行长吴月的带领下,依据当地防汛指挥部分工,24小时不间断地轮班值守杨闸泵站,与刘桥村的防汛小分队一起巡堤排查险情隐患。

7月10日,持续暴雨导致汉沙河水位暴涨,杨闸在河水的冲击下豁开了口子,情况危急,吴月带领专班成员冲在前面,和村民并肩战斗。经过三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杨闸豁口终于成功封堵。

探访,为受灾户分忧

7月13日汛情稍有缓解,洪湖农商银行5名班子成员立即进村探访,为受灾户排忧解难。

在洪湖市龙口镇华严村,该行班子成员了解到,该镇内涝十分严重,一连5天的降雨导致鱼池水位猛涨,漫过围网。

“对今年因灾受损的养殖户,将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保证养殖户的征信不受任何影响。”洪湖农商银行董事长杨刚表示,将加大抗灾救灾的支持力度,与养殖户共渡难关。

据悉,沙市支行已到现场查看水产养殖户受灾情况,还专门建立了灾区微信工作群,为村民发送汛期安全知识,提供及时的金融服务。

“王老板,雨大了确实没得法,天灾不好防。你也别太心焦,贷款还有2个月到期,行里肯定会替你想办法的。”江陵农商银行三湖支行赵世权和同事一边安慰受灾的养鱼户王怀宇,一边了解灾情,及时提供咨询。

原来,三湖农场大堤决口造成田地被淹、鱼池被毁、龙虾串田,部分农户及鱼虾养殖户受灾严重。赵世权和同事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该支行贷款客户中有24人受灾,涉及贷款金额120万元。其中,养殖户王怀宇的受灾情况最严重,因决堤口处于他的鱼池上方,直接导致近百亩鱼池被毁,大量黄骨鱼被冲走,近120万元黄骨鱼苗损失大半。

针对王怀宇等客户的受灾情况,江陵农商银行决定给予贷款展期、续贷、降低利率等政策支持,尽全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