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B4 > 新闻内容
———福建农信系统深化改革十五周年发展纪实
栉风沐雨 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长灵

【农村金融时报】

2005年7月29日,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正式成立,开启了全省农信系统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自2005年7月到2020年6月,全省农信系统资产规模增长了17.05倍;存款规模增长12.48倍,人民币存款市场份额跃升到全省金融机构第一;贷款规模增长了10.41倍;资本充足率从-0.07%增长到17.34%;近7年缴纳税收均占全省财政收入的1%以上……十五年来,福建农信已经发展成为业务规模全省靠前、网点覆盖广、支农实力强的现代金融机构。

展现惠农助企担当

十五年来,福建农信保持“姓农”“姓小”“姓土”本色,坚定支农支小扶贫扶绿主方向,努力当好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的主力军,当好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目前,全省农信系统以14%的存款市场份额发放了全省超20%的涉农贷款、超50%的农户贷款、超20%的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占比达76.93%,高出全国农信系统10个百分点。

响应普惠金融号召,福建农信积极探索“可获得、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低成本”的“四可一低”普惠金融发展路径,推进客户建档和信用创建等基础性工作。截至6月末,累计评定信用户329万户,占目标农户79%;创建信用村(社区)6220个,占行政村(社区)总数36.69%;信用乡(镇)315个,占乡镇总数27.75%;创建上杭县、寿宁县等两个“农村金融信用县”;贷款总户数超240万户。

贯彻脱贫攻坚部署,全省农信系统主动扛起脱贫攻坚先行旗,出台“十三五”金融扶贫规划,实施金融扶贫“1550工程”,并从精准识别、精准对接和精准帮扶三个方面发力,扶贫开发重点县贷款发放量等5项指标位居全省首位。

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福建农信在全国农信系统率先出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近三年连续出台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实施12项乡村振兴金融支撑工程,设立75个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系点,总结推广服务乡村振兴四大系列105款产品,服务乡村振兴领域20项指标居全省首位。

强化创新 提升客户体验

十五年间,福建农信积极顺应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大形势,在服务载体和渠道上强化创新,努力通过科技手段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米”。

在布设首台ATM比全国银行业晚21年的情况下,福建农信后来居上,大力推动布设ATM/CRS、远程视频柜员机等自助设备,布设量和交易量位居全省银行业第一,“乡乡通”的营业网点实现7x24小时在线。在移动支付尚未兴起之时,福建农信在全省各行政村广泛布设小额支付便民点,实现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目前存量便民点1.4万个。

同时,福建农信围绕渠道、支付、场景等领域的探索也越来越多。持续丰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平台功能,建设互联网开放平台;持续提升统一支付平台功能,完善网络支付系统,推进支付场景建设,先后搭建加油站、商超、餐饮、菜市场、景区等十九大服务场景,提升支付体验;升级扫码收单相关产品,提升收单管理的系统支撑能力;着手打造智慧村居和智慧社区平台,金融服务更深地融入八闽乡亲的生活。

对接金融科技,福建农信信贷服务也朝着网络化、移动化大步前行。2017年,福建农信推出“福农e贷”个人网上全程自助贷款产品,客户只要在福建农信拥有完整的建档信息,即可根据自身资金需求,随时进行网上自助办贷。2019年,省农信联社研发推出客户经理掌上银行,支持“办贷移动化、档案无纸化、数据共享化、操作便捷化、服务综合化”,实现客户经理“最多跑一趟”,客户“一趟不用跑”的新服务体验。

夯实体制基础 提升竞争力

新一轮改革,全省农信系统在县(市、区)农信联社“小法人”的基础上,构建了以省农信联社为主体的“大系统”,提高了全省农信系统凝聚力、队伍向心力、制度执行力、核心竞争力。

福建农信在全国农信系统中第一个实现全省数据大集中,建成覆盖核心账务、渠道服务、业务管理、办公应用四大类别,包含121个系统的较大型银行信息科技系统;初步构建起“两地三中心”的灾备体系架构,实现连续10年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无故障。

在改革传统运营模式上,福建农信建成了近百个席位、月接通量达18万通的96336客服中心;搭建全省集约化运营平台,率先实现全省授权业务集中作业,建成了以事后监督、远程授权为主的后台中心,全省节约劳动力1800人左右,年节约劳动力成本3亿元,在控风险、提质效、降成本、促转型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坚持在队伍建设上提质,持之以恒建设一支情系“三农”、团结协作、精通业务、遵规守纪、敢拼会赢的农信干部员工队伍。

依托“大系统”优势,福建省农信联社还与省税务局、烟草公司、国家电网集团、民生银行、腾讯云公司、华为公司等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以跨界合作助力行社转型升级发展,在资金结算、资金调剂、产品开发、计算机网络、信息咨询、行业形象宣传等方面为各行社提供全方位服务。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福建农信将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坚持将外部宏观形势与内部微观战略有机结合、坚持将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有机结合,推动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