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A1 > 新闻内容
农发行荆州市分行 闻“汛”而战 金融支持“不缺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戢华盛 通讯员 卢刘树

【农村金融时报】

6月8日入梅以来至7月15日,湖北荆州市各地雨情持续,水情严峻,险情多发,灾情巨大———荆江大堤超警戒11公里,洪湖东荆河部分堤段维持超保证水位,全市10座水库超汛限。截止至目前,全市洪涝灾害已累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1.67亿元。

面对严峻的汛情,农发行荆州市分行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闻“汛”而战,科学应对,有力有序做好化解险情、信贷救灾和扶危助困等工作……在防汛救灾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荆州市分行机关员工奋力抢救受灾的“职工之家”

荆州市分行机关员工正在清排车库积水

亲临一线排除“险情”

7月6日下午5点40,农发行公安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肖华接到了公安县防汛指挥部的通知,要求迅速上堤防汛抗洪。挂上电话后,肖华迅速收好行李,驱车60余里,来到位于南坪镇郑东村的防汛哨棚报到。

郑东村大堤紧邻长江,守护着6.1万余亩农田以及近2万人的生命安全。由于堤情复杂,险情增加,该村建立了8个防汛哨棚,肖华与其他4名巡查人员开展24小时拉网式排查。

7月7日下午,正在哨棚值守的肖华,听到前方报告发现一处由白蚁洞群引起的浑水漏洞群。

“千里之堤 毁于蚁穴”,他深知漏洞群如果不能及时处置将会带来严重后果。他与40多名抢险突击队员带着1台挖机,调集沙石料和黄沙3余车、填埋沙袋200余个,闻“汛”而至,投入到抢险作业中。

挖机司机先用挖机将管涌点的残渣、粉灰、泥石清除到外面,再用沙袋和卵石将其一层一层填满导浸,抢险突击队员协同奋战2个多小时,直到漏洞群内暗藏在管涌处的渗水由浑转清后,突击队员们才确定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投放“救灾应急贷款”

“截止7月7日晚8时,此次持续降雨共造成全县23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城区茶庵大道、荆江路、长江路及朱河、白螺等乡镇街道损坏严重,电力、泵站涵闸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2.5亿元。”看到县内电视台播出的这条新闻后,农发行监利县支行行长李雨峰及其领导班子成员都意识到,防汛救灾,金融支持不能缺位、断档。

7月8日一大早,李雨峰带着连夜草拟的应急救灾融资方案,来到县政府机关大楼,当面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该县政府即刻召开专题联系会议,于当天出台了关于救灾应急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指定监利县丰利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为本次洪涝救灾融资承贷主体。

监利县丰利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系国有独资企业,主要负责监利县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此次受监利县人民政府委派,负责监利县部分抗灾救灾事项。目前,该公司向监利农发行正式提出了1亿元救灾应急贷款申请,用于因灾受损的监利县经济开发区产业园破损道路和进水房屋维修,对园区内设施进行修缮及培植、补栽损毁的部分苗木等。

目前,该公司所属集团客户授信已发送湖北省分行审批。与此同时,该笔贷款已完成调查报告,贷款调查流程也已发送至省分行待审批。

据了解,近年来,荆州市分行想政府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累计投放应急救灾贷款6.7亿元,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

“驻村扶贫队”在行动

面对连日的强降雨,农发行石首支行支部书记、行长谢绍兰一面牵挂着一线的防汛救灾,一面牵挂着对口帮扶村以及对口帮扶贫困户的受灾情况。

在与该行驻村扶贫队队长谢军的通话中,谢绍兰了解到,该行对口帮扶的石首市黄金湾村农作物受灾情况严重,便立即驱车前往黄金湾村,实地查看灾情,以便尽快与驻村干部商讨救灾的应对之策。

“我们黄金湾村有农田5700多亩,目前受灾的就有4116多亩。”在黄金湾村部,村党支部书记樊建华向谢绍兰详细介绍该村的受灾情况,该村433亩被淹地绝收,其中棉花受灾548亩,绝收35亩;黄豆受灾1280亩,绝收128亩;水稻受灾2288亩,绝收270亩。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80多万元。

随后,同行的谢军介绍了位于该村的石首市润翔农机农业专业合社受灾情况,“该合作社80多亩己播种的中稻田被毁,积水最深处达1.3米,直接损失达16万元。”

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继容补充说:“我们合作社虾稻连作面积达240多亩,光14户贫困户流转的土地就有53.5亩。因我们村地势低洼,在这次洪涝灾害中遭受重创。”

谢绍兰等一行人对灾情进行了现场查看,经协商达成共识,当务之急是发动和组织开展生产自救。

随即,该村投入近2万元,组织抢险劳动力30多人、挖掘机3台、翻斗车2台,开挖排水沟渠、加高堵水圩堤300多米,并及时抢修被雷电击坏的排水配电设施,确保3台大型水泵100小时昼夜不停抽水,排除农田渍水。

同时,驻村工作队员会同村干部,一方面逐户上门摸底排查农户房屋毁损及农作物受灾情况;另一方面指导受灾户及时向相关保险公司报案,并组织农户抢抓农时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种水稻400多亩,降低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