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A1 > 新闻内容
河南秧湖村蜕变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毛海法

【农村金融时报】

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南余店乡秧湖村,眼前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延伸到各自然村;道路两边新种植的行道树错落有致、绿意盎然,玫瑰花怒放,让人心旷神怡;排列整齐的太阳能路灯,让夜晚的村庄不再漆黑一片;田间设置的大片光伏发电板让人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曙光;崭新的秧湖小学,成为学童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而昔日的秧湖村是南余店乡的一个贫困村,村内道路泥泞,一遇雨天寸步难行,村委班子软、队伍散、管理乱、百姓怨,经济发展滞后。

为改变这一状况,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将对口帮扶中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帮扶工作深入对接融合,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的帮扶路径,让秧湖村从“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明星村”。

建强支部堡垒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针对秧湖村一系列问题,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多次到村调研,监管三科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分局纪委书记等现场参与村党支部会,共同拟订计划和措施,形成共抓党建工作的局面。

2017年10月,驻马店银保监分局选拔李东旭担任秧湖村驻村第一书记,选派两名干部担任驻村队员,指定45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95户贫困户,实现单位帮村、干部包户。

李东旭到秧湖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农家小院,走进田间地头,与村民、党员干部促膝谈心,了解村民当前最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找准“软散乱怨”症结所在。

在摸清村情民意基础上,李东旭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项决策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

一系列的举措,使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强起来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实施惠民工程

“以前村里的道路都是土路,一遇到下雨天就变成了“水泥路”,现如今,驻村工作队给我们修了真正的水泥路,我们出门方便多了。” 提起新修好的水泥路,秧湖村村民就对驻村工作队赞不绝口。

要想富、先修路。

驻马店银保监分局申请资金120多万元对村内路进行水泥硬化达4公里,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85%,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与此同时,县、乡党委政府等多方努力下筹集资金,建起了由健身器材、篮球场、文化舞台、乒乓球台、图书室、文化长廊等构成的2000平方米的文化服务中心,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通过饮水安全工程和生活用电顺利改造,实现了全村自来水、生活用电户户通,保证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用电。

助力贫困户就业创业

“多亏了银保监局的帮扶干部,让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张卫国高兴地说。

秧湖村的贫困户张卫国,全家五口人,孩子上学。2017年他到武汉打工,后经该分局对口帮扶人康文晋的介绍,在武汉做起了电焊生意,实现脱贫。

根据县、乡政府要求,该局驻村工作队与秧湖村“两委”人员宣传鼓励劳动力外出转移务工就业,并组织贫困户参加县、乡两级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工作队已为45户贫困户开展免费技能、种植、养殖培训,有效提高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驻马店银保监分局驻村工作队大力宣传金融知识和金融扶贫政策,推动金融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截至6月末,工作队对130户贫困户实行产业带贫,为21户贫困户争取金融扶贫贷款总额24.3万元,秧湖村贫困人口由130户544人减少至2户2人,贫困发生率由26.78%降至0.13%,整村实现了脱贫。

秧湖村支部书记李向中说:“我们村摘掉贫困村帽子,建设优美的环境,都与河南银保监局驻马店银保监分局的真心帮扶密不可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