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B2 > 新闻内容
百色右江农合行创新金融服务 壮大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韦秋莹 通讯员 邓媛媛

【农村金融时报】

作为服务“三农”、服务城乡、服务小微的农村金融主力军,广西百色右江农合行打造了全方位、多层次、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投身助力产业旺、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满足结构性、多元化、有差异的实体金融服务需求。

主动作为服务“三农”

为确保“三农”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百色右江农合行将“三农”工作融入法人公司治理,在董事会成立三农委员会,进一步强化董事会服务“三农”工作的主体责任。

该行制定“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战略、政策和目标,将“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确定为本行经营发展的重中之重,进行总体规划和指导,并督导高级管理层制定、定期审查和监督落实各项措施、程序以及具体的操作流程。

近年来,百色右江农合行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持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量效益,大力支持和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同时,通过不断丰富和完善涉农金融产品,该行因地制宜地研发创新适合乡村融合发展所需的融资、结算、理财、代理等各类产品,推动各项金融业务向农村地区拓展、向移动互联网转移,用线上交易满足不同客户群体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打造农村新金融服务场景,为农民提供金融消费新体验,努力丰富和完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

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产业化、规模化程度和信用环境,该行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由5万元调高至10万元,重点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农村种养大户,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让农民工投身当地生产建设,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近年来,百色右江农合行支持了广西糖料蔗、水果、秋冬菜三个“1500万亩”生产基地建设,粮食、家畜、家禽、油茶、渔业、中药材等10亿元以上特色产业建设和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截至5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46.71亿元,比年初增1.8亿元。

扶贫纾困解农忧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百色右江农合行着力抓好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壮大工作,贷款大力支持发展“5+2”特色产业,即芒果、甘蔗、油茶、养猪、养鸡为主导产业,八角、优质稻为备选产业,金融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行通过加强扶贫小额信贷宣传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和金融支持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体提升了自我发展能力,增强了贫困群体“造血”能力。

举例而言,针对百色市阳圩镇那等村贫困户贷款资金需求情况,结合那等村产业脱贫实施方案目标要求,该行以百色市那等村党支部书记兼党员致富带头人陆永芳作为贫困户贷款保证担保人,为该村贫困户投放了6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

陆永芳采取“集中寄养”的经营模式,以“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形式,免费发放种苗给贫困户,并提供管理、防疫等技术服务,最后保价回购,带动那等村30户贫困户成员发展生态种养的积极性,实现脱贫致富。

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六丰村党支部书记兼党员致富带头人宋玉军是个养鱼能手。2016年,在右江农合行的支持和帮助下,宋玉军成立了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29户贫困户87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入股一起发展网箱养鱼。

2018年,宋玉军又带领大家从网箱养鱼转型发展芒果、油茶等特色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1万元,村集体经济获得3.2万元收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