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B6 > 新闻内容
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保证保险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季有李

【农村金融时报】

“以前我们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需要到银行开具保函或者是缴纳保证金到银行指定账户。但是银行保函占用企业授信且需要抵押物,而保证金缴纳挤占了公司现金流,均不利于企业发展。利用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的方式,只需要缴纳相对较少的保费就可以办理相关施工手续,提高了我们企业资金流转效率,有助于复工复产。”吉林省靖宇县亿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赵经理表示。

2019年12月,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吉林银保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开展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倡导企业通过购买保证保险替代传统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旨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保障农民工权益。

《通知》明确了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的责任范围,为吉林省建筑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提供了新的选择———开发商或施工企业可以向保险公司购买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凭借保险公司出具的保险单即可向当地主管部门办理施工许可证。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随即开展这项业务。

今年4月,两部门下发《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迅速制定本地区具体落实办法,加快推行使用保险公司出具的保险保函替代现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效落实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负措施,推动建筑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积极谋划,制定便捷高效的保险方案,先后为吉林省金利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靖宇县亿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提供了超过20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担保。

同时,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有效识别黑名单企业,大幅缩短项目审核周期,简化了投保手续。

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依托现有客户资源,积极推介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同时为施工企业提供涵盖意外险、责任险、工程险等多产品保障的“保险+”一揽子服务计划,进一步完善了企业风险管理,获得了各级政府和客户的认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