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B3 > 新闻内容
江山农商银行加大资金投入 同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何澄

【农村金融时报】

作为乡村振兴主办银行,近五年,浙江江山农商银行累计投入了300亿元资金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金融管家连乡村、乡贤回归强乡村、产业项目富乡村、百亿资金到乡村,为高品质打造乡村振兴“窗口工程”构筑起“强磁场”。

发展合力聚起来

近年来该行充分发挥资本、项目、管理、人才等优势,围绕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和村民金融需求,开展村银共建、主题党日、普惠讲坛、派驻网格金融管家等提升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力。

目前该行各基层党支部已与江山市内292个行政村签订支部共建合作协议,建立一对一“网格金融管家”服务机制,选拔20名党员干部成为组织部乡村振兴讲堂的讲师团成员。

江山农商银行积极推出“乡情贷”“幸福江山卡”等专项金融服务,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回馈家乡,对3255名江山乡贤分批分次提供网格化服务,向759户乡贤授信2.9亿元,发放乡贤回归带动的创业项目贷款达1.93亿元。

该行还创新推出纯信用、以流水定额度的“电商成长贷”,吸引了50余名在外创业的电商“无负担”回归,12名电商进驻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电子商务创业园,推动这个建村时“一穷二白”的下山搬迁安置村,摇身变为第一批省级“电子商务专业村”。目前,清泉村有300多户农户在做电商,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破亿元。

特色产业旺起来

得益于江山农商银行精准投放的1070万元“猕猴桃种植专项贷款”,江山市塘源口乡仓坂村打造了千亩标准化猕猴桃基地,成为当地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

根据猕猴桃产业特点,江山农商银行创新“加工企业+合作社”、林权抵押、订单质押等融资模式,投放8966万元信贷资金助力种植、鲜果采摘、打包、收储等一条龙业务,并依托丰收互联平台,推出“订单预订+上门取货+物流速递”的营销模式和“村级电商经纪人+农户签约加盟”供销方式,带动全乡4218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光猕猴桃种植一项收入就达7000万元,果农户均增收4.77万元。对于塘源口乡来说,猕猴桃正成为村庄发展、村民增收的“金果子”。

该行利用“一村一品”产业优势,加强金融对产业链发展环节的建设,探索出一条“农商银行专项支持、村级组织入股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包经营、村集体与农户共同受益”的“金融+项目”发展新路子,建立14个特色产业网格,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尤其增强低收入对象“造血”功能。

据介绍,该行先后创新发放“光伏养老贷”“红色物业贷”“租赁收益权质押贷款”“村级集体发展贷”等贷款11.53亿元,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91亿元,成功实施产业项目592个,惠及低收入农户15131人,每年为项目实施村集体创收近6万元,农民工资性收入年均增幅达11.5%。

农民增收富起来

江山市保安乡村民邹君父子二人一起承包了80亩的茶山,从事茶叶种植、销售。今年受疫情影响回款慢,春茶采摘期间资金紧张。父子俩通过丰收互联浙里贷,5分钟30万元的信用贷款就到各自账上了。这笔贷款让他们保证了春茶的顺利上市,也保障了全年的收入。

父子俩同时快速拿到贷款,得益于江山农商银行今年在试点推进的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该行突破了原来“一户一授信”的限制,只要满足授信年龄,即可获得3-8万元基础信用授信,还可以根据持有的农房、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有礼荣誉”等增信提额。农户本人全程“无感”,更不用跑银行网点,就能实现线上快速放贷服务。目前,该行已对24.3万人进行普惠授信,授信金额223亿元,授信面达94.3%。

江山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方兴未艾,农村金融大有可为。江山农商银行正推动金融活水流向最需要滋润的地方,让江城乡村产业更兴旺,农民生活更富裕,居民生态更宜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