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A5 > 新闻内容
农行开封分行:聚焦特色农业产业 让农民致富不等“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王松 通讯员 白凯元 牛宸

【农村金融时报】

“俗话说开封开封,一开门就刮风。过去我们都想离黄河远远的,现在这一亩亩的鱼塘可是块宝地,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多亏了农行的贷款帮我忙。”谈起农行河南开封分行,齐寨村渔业养殖户李小服激动不已。这只是该行坚守服务“三农”初心,倾情助农致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农行开封分行充分借助辖区内黄河生态、大蒜基地、粮食主产区、畜牧养殖基地等特有优势资源,把“惠农e贷”作为乡村振兴的“主产品”,拉动县域经济的“大引擎”,因地制宜的推出“富渔贷、大棚贷、蒜e贷”等24个整体服务方案,累计发放7473笔,金额5.07亿元,有效解决了农业农村贷款“空心化”问题,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升级。

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动动手指,贷款到账,从来没想到我们农民贷款这么容易,还这么快。”夏武营村大棚养殖户张平安说。如今,该行单笔贷款的办理时间最短可压缩为半天内办结,平均时间也从3天缩短为1天。

“我们现在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客户经理整天在村里收集农户资料,晚上回行后再录入系统,为的是让农民少跑路。”该行三农金融部主要负责人说。该行重点从当地产业协会、畜牧局、农产办、村两委等获取种植、养殖户资料,认真筛选形成“白名单”,先行录入系统进行精准对接,打通线上申贷渠道,提高线下办贷效率。该行还积极推广“惠农E商”平台、加速推进“惠农通”工程,打通信贷“毛细血管”,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

倾情服务脱贫攻坚

兰考蜜瓜被誉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兰考县的脱贫“利器”之一。贫困户赵换铃2年前在村里的帮助下种起了蜜瓜,但由于资金有限,仅有的大棚难以维持全家6口人的生计。该行客户经理在一次入村调查后,主动上门介绍“大棚贷”并运用政府增信向其发放了10万元贷款。经过连续2年的支持,赵换铃种植的大棚扩大到10个,2019年家庭收入达到12万余元。如今,赵换铃已成为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和致富带头人。

聚焦资源优势和生产能力不能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和致富方式这一难点、痛点,该行综合运用信用村、信用户、政府增信等方式,采取“惠农E贷”和精准扶贫贷款“双向发力”,全面满足种植、养殖户资金需求。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扶贫快e贷”9691万元,精准扶贫贷款7.22亿元,连续3年超额完成政府任务目标。

自年初疫情发生后,该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扶贫工作,有效确保了扶贫小额信贷不断档,截至5月末,开封市三大主体责任银行扶贫贷款年初新增2.6亿元,其中该行新增额1.83亿元,占比达70%。

全力助农复产增收

疫情期间,农行开封分行坚持“隔离不隔金融服务”,组成11支金融扶贫攻坚队,在各乡镇封路期间,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逐户摸排受影响的农户,为103户设置了还款宽限期。

“我们村养的清江鱼本来5月份就可以出塘了,但餐饮业不景气,想等到9月份再卖,现在正缺资金购买饵料。”军张楼村村支书王成钢讲到。为解决销售空档期的资金短缺问题,该行以“富渔贷”为主要抓手,采取入村一次性收集,批量录入、线上放款模式,重点支持黄河滩涂地区农户的经济鱼类生产。期间,累计发放“富渔贷”3508万元,支持养殖户453户、养殖水域面积1.3万多亩,让昔日的黄河滩渐变为“致富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