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A6 > 新闻内容
农发行文山州分行 贷款余额突破百亿元大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时报】

随着富宁县扶贫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亿元贷款的顺利发放,农发行文山州分行贷款余额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2.09亿元。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9.27亿元,增幅为9.99%。今年以来,该分行累计投放粮食收储贷款0.75亿元,产业扶贫贷款4.15亿元,项目扶贫贷款7.8亿元,疫情防控应急贷款1.6亿元,民营小微企业(含生猪产业)贷款0.74亿元,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役,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保障。

深化金融服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关键时刻,该分行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支农全局,聚焦工作重心,层层压实责任,尽锐出战聚力攻坚。目前,该分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99.84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97.02%。其中项目扶贫贷款70.18亿元,支持项目34个;产业扶贫贷款28.66亿元。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础上,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未脱贫深贫地区广南县的信贷支持力度,充分利用总行优惠政策,在去年投放3.45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的基础上,继续投放扶贫过桥贷款2亿元,有效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关于住房、农村人居环境等“最后一公里”问题,用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彰显了农发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家国情怀和为民情怀。

创新融资模式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该分行通过公司自营、PPP等模式,将政策性低成本资金投入改革领域,积极支持并获批3个PPP项目,合计金额12.55亿元,分别支持文山州城市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示范项目4 号线(含支线)一期工程、富宁县那恒水库工程项目以及麻栗坡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创新“土地+”模式,充分利用土地“两项指标”交易政策,深挖土地“现金流”投入8.2亿元中长期贷款,用于广南、丘北、马关、麻栗坡、富宁等县乡村振兴项目和砚山土地整治项目,支持5个县59个乡镇486个村民委(社区)实施土地整治80526.5万亩、支持非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1917户、建设通村道路6875724平方米、建设通村公路29.5公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惠及农户33664户,有力支持了地方脱贫攻坚补短板,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金融支农作用。同时,该分行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自2019年以来累计支持民营小微企业17户,累计投放7570万元。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该分行主动担当作为,及时为企业客户开通应急绿色通道,提高办贷效率,累计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11笔,金额14350万元,支持9家企业疫情物资采购、保障生活供给,为民营小微企业保驾护航,通过注入金融“活水”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效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坚守“三农”主业

确保市场保供有力

农发行文山州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立行之基,立行之本,全力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积极供应中央和地方粮油储备增储、轮换等政策性信贷资金。2019年以来,该分行累计投放粮食收储贷款2.08 亿元,除此之外,还全力支持生猪产能发展,投放生猪产业贷款1910万元,加大对农产品产业链发展的支持,特别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成功投放粮食收储贷款0.75亿元,用于助力当地市场稳产保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备足“米袋子”、提好“菜篮子”、端好“肉盘子”。

围绕地方战略

助力产业转型发展

作为当地唯一的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文山州分行着力支持地方政府重点产业转型发展,紧紧围绕文山州委、州政府“把文山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千亿级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基地”战略目标,努力搭建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银政企合作。立足扶贫带动效应,获批7.8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大力支持富宁县神火集团90万吨绿色铝项目配套扶贫产业园区建设,并于近日成功投放首笔4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园区标准化厂房、物流园片区、大型停车场、入园道路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形成“企业+园区+贫困户”模式,引导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目前已吸纳就业49人,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36000元。(陈妍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