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A6 > 新闻内容
农发行 扶助临武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肖瑛 通讯员 刘光荣

【农村金融时报】

湖南临武,既是文化名城,又是山水名县。既凝固着历史的印记,也有城乡现代文明的辉芒。

在农业政策性金融的支持下,临武县的职业教育、文化旅游、农村饮水等方面都在快速发展。2019年元月以来,农发行在临武县累计投放各类贷款7.16亿元,截至6月10日,贷款余额22亿元。

打造职业教育脱贫的摇篮

“目前我校是集职业教育、教师发展、劳动力培训、电大教育、足球训练于一体的综合职业教育学校,也是郴州各县规模最大、教学功能最齐、基础建设较优的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校长袁金武介绍道。

学校实习车间内除了传统计算机应用、电子电器应用、园林等传统专业教学外,还配备了玉石加工实训室及3D模拟旅游导游实训室,紧贴临武县玉石文化产业及旅游产业特色,开办省内职中唯一的特色专业,着力打造一批对接当地经济特色的专业人才。

政银企联手,不仅让办学条件迅速得到改变,也让更多贫困孩子得到更好的求技之路。

“以前我校仅700个学位校舍,无法满足更多的孩子求学强技。目前在农发行支持下,可以容纳3000个学位。今年9月,计划向县内外再吸纳1500位孩子来求学。”袁校长办学信心和对农发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据袁金武介绍,集中连片地区孩子及涉农专业的孩子都可连续两年享受每年每人2000元职业教育的政策。

扶贫必扶志,扶贫先扶智。近年来,临武县委、县政府将创新创业、稳产稳收提前谋划,让职业教育成为产业致富的有力推手,推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将扶智扶志做出特色。

今年,农发行宜章县支行以支持职业教育为抓手,以稳就业、固脱贫为重点,紧贴临武县脱贫攻坚、文化旅游发展、农村职业转型等实际需要,坚持“金融+企业+职业教育+贫困家庭”的扶贫支持新模式,主动对接临武县党政和融资主体,通过农业政策性金融强力支持,让更多家庭走上新型农民职业的致富路。

为了让资金既不留下缺口,又能产生实在的支持效果,市县两级农发行多次现场评估,从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到资金来源落实,全程参与项目进展,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测评。该支行主动与省农发行沟通协调,全程跟踪贷款上报、审查、审批流程,提前落实贷前条件,快速审批投放1.5亿元。

扶植文化旅游做品牌

农民要致富,产业是财富。农发行结合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大力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 2.1亿元旅游扶贫贷款打造中国南方微电影基地。

远眺华夏(临武)龙文化微电影小镇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栋栋民宿建筑群呈双翅展开,中间影像录制大厅基础设施完工成型。

“武水镇将是湘南的文化旅游名镇了,今年我准备从电影城租套民宿房好好装修下,办一家像样的民宿酒店,全家5口再也不需要过依靠小种小卖的贫困日子了。”当地54岁刚脱贫的农民李言信对未来生活充满着憧憬。像他这样计划以龙文化电影小镇为依托,发展饮食文化的周边村民不下20户。

像这样通过信贷支持微电影小镇,壮大文旅产业带动扶贫的成功案例还有西瑶绿谷国家森林公园。农发行在此项目上累计投放贷款1.5亿元,建起了分水坳村及桃源坪村两个旅游度假区,打造水文化、龙文化体验福地。村民依托景区发展起民宿、导游等系列产业,家家户户找到了脱贫门路。

目前,农发行紧跟“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号召,将支持临武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体检”,项目建成后,将增加500余个病床位,大力提升临武县城乡医疗卫生保障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