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A7 > 新闻内容
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滴灌作用
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双双下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号于6月30日发布消息,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其中,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人民银行自2011年以来首次下调再贴现利率。

再贴现是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持有的未到期已贴现商业汇票予以贴现的行为。人民银行通过适时调整再贴现总量及利率,明确再贴现票据选择,达到吞吐基础货币和实施金融宏观调控的目的,同时发挥调整信贷结构的功能。

2011年以来,人民银行的再贴现利率一直维持在2.25%未动。目前,这个利率水平已高于直贴利率和转贴利率。市场普遍反应,商业银行办理再贴现业务动力不强,导致再贴现规模萎缩。

长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吴金铎认为,尽管人民银行主要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是公开市场操作,再贴现只是一种辅助性融资手段,但较高的再贴现利率还是影响了人民银行通过再贴现引导资金滴灌实体经济的效果。因此,本次调整再贴现利率主要是理顺商业银行再贴现和票据市场业务,从而推动更好更精准地服务实体经济。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则表示,近期转贴现利率大幅上行,己显著高于再贴现利率水平,扭转了此前的倒挂状态,当前下调再贴现利率的迫切性已有所下降。

“但央行此时仍下调再贴现利率,或表明监管层对6月票据融资利率以及企业债券发行利率上行、实体经济相关融资成本上升,己开始着手采取调控措施,释放持续引导企业融资成下行信号。”他分析。

再贷款利率也同时获得0.25个百分点的下调,这是继2月26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之后的又一次下调。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正是为了推动金融让利实体经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金融业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但银行自身面临着存款负债成本刚性、资产端利率下行、不良压力加大、资本金缺乏等多重问题。若单纯依靠银行自己让利,则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的可持续性不意愿会受到影响。

此时,人民银行出手降低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可降低银行支持小微、涉农企业信贷与票据资金的成本,提高银行调降对小微企业与涉农企业贷款利率的意愿,帮助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要求。如果银行现实并未调降利率,也能帮助缓解了银行的息差与资本金压力。

分析普遍认为,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是一种结构性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引导金融资源向民营、小微企业等领域倾斜。王青表示,当前,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已是人民银行结构型货币政策的核心和主要发力点。此次下调相关利率,将进一步增大这一政策工具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助于迅速提升再贷款再贴现余额,从而引导银行金融资源重点向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精准投放,有助于避免大水漫灌“后遗症”。

结构性、精准滴灌已成为货币政策的重要特点。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分3次增加了1.8万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以应对疫情给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从数据来看,5月末,M2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分别为11.1%与12.5%,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持续显现。

6月份,人民银行推出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通过这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破解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中的一系列痛点难点。

在6月24日举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也提出,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新创设的直达实体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和发放信用贷款。

王青分析称,这意味着继两大创新工具之后,下半年人民银行还会进一步挖掘结构型货币政策潜力,现有的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规模可能进一步扩大,还可能围绕再贷款再推出新的直达实体政策工具。

他表示,监管层强调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实体,旨在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强化逆周期调节效果,下一步,监管层在通过各类调控工具控制货币总量适度增长的同时,将着力通过降息降准、再贷款等手段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