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B7 > 新闻内容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向价值银行转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杨清波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竞争压力较大。如何在激烈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笔者认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从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战略出发,优化资源配置和成本管理,提升对风险的精确判断能力,走差异化、特色化的转型之路。

首先,应立足标准化,业务向大零售转型。在支农支小支民生定位基础上,市场和客群定位分层应更加清晰明显。应充分利用大数据,根据不同客群、不同资金需求制定适用于不同客群的标准化产品,实施全员营销、精准营销,形成客户分层管理、自下而上、循序升级的客户培育生态,依托“产品标准化、办贷无纸化、风控数据化、审批自动化、营销网络化、尽职免责化”业务办理模式,全面加大零售业务投放力度,形成资产业务规模增长、盈利有效提升的重要抓手。

其次,应立足数据化,风控向模型化转型。在信贷投放全面零售化基础上,充分应用政府、人行征信、公安不良信息、司法涉诉失信执行信息、反欺诈、黑名单、多头借贷等多种外部大数据,建立针对不同客群的贷前风控查询、贷中资格判断、贷后预警监控模型,依托数据监测、自动预警加大小额贷款的管控,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监测能力。

再次,应立足精细化,经营向内涵式转型。在保持小额贷款迅速投放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定价管理,按照额度与客群收入相匹配、利率与竞争对手相匹配原则;更加注重优质资产的营销拓展,持续提升贷款占各项资产的占比,尤其是个贷零售信贷的占比;更加注重优化资源配置结构,持续压降存续理财产品和转贴现规模,提升自营资金业务运作水平,保持发展质量持续提高;更加注重集约化、智能化、自动化经营管理模式,从服务渠道、服务模式等加大创新力度,在“让数据多跑客户经理少跑”的同时实现“客户经理最多跑一趟、客户一次不用跑”,通过轻资产、轻渠道、轻流程、轻管理,实现资本节约、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

最后,应立足科学化,考核向差异化转型。在薪酬向一线倾斜基础上,坚持“按劳取酬、多劳多得”考核导向,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业务品种实施差异化考核,其中存款采取FTP模拟利润进行考核,创利主要来源内部定价与营销定价的差额,营销人员根据创利进行提成;贷款根据贷款利息收入按比例进行提成,同时柜员侧重于柜面业务笔数计件计价、营销提成,客户经理侧重于信贷业务笔数计件计价、营销提成以及不良贷款管理,网点负责人侧重于团队管理和个人营销绩效,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外,还应立足专业化,队伍向复合型转型。实施“技术+业务”复合型人才培养,将科技专业人才融入业务、审计等部门,在提升科技支撑的同时将普惠金融业务与科技进一步融合,创新更适合业务发展和风险管控的产品,提升产品体验感和队伍综合素质;更加重视科技型人才培养,在信息技术与业务体系人员进行跨部门交流轮岗的基础上,推出相关办法,提高专业型人才素质和积极性。

向价值银行的转型,将是银行优胜劣汰的“分水岭”。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在持续深化标准化、数字化、精细化、专业化经营管理模式基础上,进一步考虑资金成本、客户质量、资本充裕、流动性、科技创新等因素,更加侧重于客户价值、员工价值、股东价值、社会价值四个价值创造,切实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

首先,在服务理念应更人性化,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专注“三农”、小微企业两大群体,以“能贷款尽量贷款、能优惠尽量优惠、能帮助尽量帮忙、能便捷尽量便捷、能不用跑尽量不用跑”的“五能”服务理念,让客户价值最大化。一是精准聚焦不同客群,加快风险相对较小、综合收益相对较高、精耕细作潜力较大的优质资产拓展力度,促进结构优化与总量的高质量增长。二是充分利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属于一级法人决策链条短、审批速度快、创新自主性强等人缘地缘优势,做到在合法合规前提下,信贷投放速度更快、流程更短、手续更简、利率更优、服务更好。三是在做强做大零售业务和创新服务的同时,稳妥推进金融市场业务和国际业务,有序提升存贷款精准定价能力,持续加大中间业务产品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逐步改变对传统收入增长模式的过度依赖。

其次,团队赋能应更有效,员工价值应实现最大化。赋能就是要把决策、行动的权利赋予员工,充分调动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打造应对不确定信息时代的敏捷团队。一是进一步完善按劳取酬的考核导向,形成业务增长、创造价值和业绩三者与工资薪酬相关关系,按年逐步上升员工工资薪酬,让员工劳有所得。二是为团队培养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的同时让员工能跟上发展步伐,能看得到自己的能力提升和工作价值,能有机会和条件参与岗位晋升并得到提升。三是指导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将合适的人才放在适合的位置,形成人尽其才的职业规划,提升员工价值获得感和幸福感。

再次,应更充分的协同发展,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股东价值最大化是指通过企业的合法经营,在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报酬的情况下,使企业的净资产价值达到最高,从而使所有者的收益达到最大。一是通过稳健的经营和利润的增长来带动股金转增、现金分红等实现投资回报。二是通过业务的发展带动净资产的提升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也将带动股金增值和股东投资回报的提升,有利于进一步加大股金流动和变现能力的提升。三是充分依托“三会一层”逐步构建和完善相互制衡的治理机制、高效的决策机制、有效的制约机制和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模式,股东可在享受经营管理参与权的同时,学习借鉴金融机构较为先进经营管理经验,不断提升自省经营管理水平,实现股东与我行的共成长。

最后,履行责任应更到位,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作为本土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在当地、贷款在当地、纳税在当地、人才在当地、股东在当地,将持续发挥社会效应最大化。一是聚焦“六稳”“六保”政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支农支小、脱贫攻坚、服务实体,充分挖掘市场化改革中农村土地入市、劳动力自由流动等改革红利,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把“小客户”做成“大市场”,为服务本土经济、服务乡村振兴释放更多的发展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找到新的发力点。二是通过新经济催生新就业,充分发挥数字金融、价值银行在稳就业方面的独特作用,为社会就业岗位提供更多的培训和机会。三是在坚持“支农支小、扶贫扶绿”、将信贷资源、网点资源、服务资源等向贫困地区、金融供给不充分地区倾斜的基础上,进一步依托新科技赋能、新普惠金融,大力支持贫困村“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支持从上学到创业一条龙普惠金融服务,并依托电商、直播等新媒体、新模式全力支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作者为福建泉州农商银行行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