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B5 > 新闻内容
房县农商银行 “村银互联”助村民创业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戢华盛 通讯员 黄太平 戢浩 李青

【农村金融时报】

“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精准脱贫”是湖北房县农商银行的工作目标。截至5月末,该行已建立金融服务工作专班35个,建立“村银互联”服务工作站达281个,实现了全县281个村的网格服务全覆盖、整村授信全覆盖、金融服务全覆盖。此外,该行先后累计向全县2.6万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8亿元。

把农户引上产业脱贫路

“农商银行现在不仅办扶贫贷款方便快捷,而且还专门为我们发展黄酒项目提供一条龙服务,有了他们的帮助,我实现了脱贫,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谈起自己的脱贫之路,家住房县土城镇土城村的黄酒经营户瞿万江感慨地说。

2018年,房县土城镇黄酒村被列入县域乡村振兴首批发展示范点,并确立了打造“黄酒民宿”文化村的美丽乡村项目。居住在黄酒民宿文化村规划区内的瞿万江在农商银行“扶贫小额贷款”支持下黄酒产业发展正如火如荼,并再次被列入民宿改造一期项目组内。有了前期申请产业扶贫贷款的经验,瞿万江主动找到房县农商银行,并很快申请办理了10万元民宿贷款。

如今,瞿万江家的破旧砖瓦房也已整修为古色民居式两层小洋楼,家里也由单一发展黄酒产业变为了集民宿住宿、农家乐餐饮、黄酒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项目体。

瞿万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案例仅仅是土城镇广大群众通过农商银行“酒乡民宿”贷款实现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房县农商银行积极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整村授信服务相结合,创新推出了“酒乡民宿贷”产品,通过实行政府主导,农商银行、旅游开发公司共同参与,农商银行与政府按3:7风险分担比例,以全贴息、免担保、免抵押的方式为当地居民发放贷款用于民宿改造、旅游产业发展和农产品经营。

截至目前,房县农商银行已先后对旅游资源丰富的野人谷杜川村民宿、土城黄酒村民宿、军店老街民宿投放“酒乡民宿”类贷款达230余户、1200万余元,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帮大众实现创业致富梦

“今年在农商银行10万元‘支农贷’的支持下,我在合作社承包了4万袋袋料香菇,毛收入近10万元,再也不用为出门打工没有着落发愁了。”房县万峪河乡中院村村民张华中一边盘算着今年的收入,一边谋划着产业发展。今年,他有意通过自主创业发展食用菌产业,并首批获得了房县农商银行万峪支行10万元低息“支农贷”。

早在4年前,峪河乡就建起了香菇产业基地,还成立了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的专业合作社。农户只需要掏钱认购菌种和菌棒,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精心管护,几个月时间就能有收入。据万峪河乡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按照“个人申请、农商银行贷款、合作社吸纳”的原则,合作社今年已先后吸纳了50户像张华中这样有意愿、有劳力的农户加入合作社。

据房县农商银行万峪支行负责人欧阳经纬介绍,自疫情发生后,房县农商银行积极争取央行再贷款支持,创新推出了支农专项贷款产品,万峪支行也积极通过搭建“农商银行+合作社+农户”三方平台,实现了优惠产品的有效嫁接,同时按照“特事特办,上门放贷,当天审批当天放贷”原则,让广大客户享受到了国家优惠政策。

据悉,今年以来,该行已先后投放支农专项贷款达1.8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县2.2万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创业致富梦想。

此外,房县农商银行还在纾困解难上用力,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已累计向县广济医院、天森食品、诚信汽配、旺发粮油等县域100余家县域企事业单位投放贷款达2.3亿元,同时带动县域就业达1.8万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