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B4 > 新闻内容
满洲里农商银行 多举措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柴萌

【农村金融时报】

内蒙古满洲里农商银行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桥头堡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满洲里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主旋律,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市民金融需求为己任,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效,逐步探索出一条边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特色发展之路。

为全力防控金融领域风险,满洲里农商银行进一步健全“党委会核心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管理层授权经营”的法人治理机制,坚持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使党的一系列金融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到全行改革发展之中。同时,坚持“强管理、防风险”,不断完善各层级风险管理职责,形成制度评价优化、合规责任承诺、合规档案更新、内控合规培训、员工行为排查、风险评估预警“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业务经营安全无事故。

满洲里农商银行将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重点,自成立至今,累计发放贷款144亿元支持地方经济建设,重点支持了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木材加工企业、住宿餐饮企业以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多次获得自治区联社及当地市委、市政府授予的荣誉。

在持续丰富信贷产品,提升供给侧服务质效方面,满洲里农商银行积极推广“循环贷”和“富民一卡通”业务,以“一次核定的限额和期限内,循环使用额度”的灵活性满足企业资金需求;依托“互联网+”思维,引入“智能微贷”业务,实现信贷业务由线下向线上转移,提高业务便捷度与普及度,今年将启动“满E贷”线上申贷升级程序,全面支持资金需求在200万元以内、抵押物缺乏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结合地方经济推出适合抵押物不足原材料充足的动产(仓单)质押贷款,满足不同类型缺乏抵押物企业的资金需求 。

同时,满洲里农商银行积极关注民生,助力脱贫攻坚。如在满洲里市政府的支持下,创建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支农服务模式,推出种植农业户联保的“助耕贷”,增加对农户种植、生产的信贷投入,简化贷款手续,指定南区支行为发放机构,并上门为农户和贫困户集中建档等。

在持续推进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满洲里农商银行积极与人民银行对接,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首家信贷资产质押支小再贷款试点单位资质,将资金全部投向小微企业,坚持保本微利,用足用活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此同时,打破刚性利率管理模式,针对不同的业务品种,分别确定在市场报价利率LPR基础上的加点数,构建差异化贷款利率定价机制,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的要求,免收抵押登记费。

在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可获得度方面,满洲里农商银行结合自治区联社组织开展的“春天行动”,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将优质的金融服务延伸、下沉。如在新开河镇建立农信驿站,实现银行卡余额查询、转账、取款等功能,与农信书屋、ATM自助设备形成“三位一体”的普惠金融格局。

此外,疫情发生后,满洲里农商银行通过线上调查,及时了解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和实际信贷需求,并开通信贷业务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为客户提供专项信贷服务;对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企业不做逾期记录报送,运用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缓解企业由于疫情造成的暂时性经营困难。一季度,满洲里农商银行共办理贷款展期14笔、金额8379万元,无还本续贷7笔、金额3440万元。

满洲里农商银行还向人民银行主动申请支小再贷款专项资金1亿元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经过主动对接、高效审批,已成功发放3笔、金额3000万元,利率仅为4.55%(3月LPR基础上加50基点),预计可为企业节省约135万元利息;通过自治区联社推荐的“融资服务平台”“蒙享贷”APP平台,上传“战疫贷”金融信贷产品,拓宽有申贷需求客户的线上渠道,现已与有贷款需求的2户本地客户进行对接。

作者系内蒙古满洲里农商银行董事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