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A3 > 新闻内容
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在充分运用财政政策特别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作用的同时,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

会议部署,下一步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要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

要遵循市场规律,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相关机制。按照有保有控要求,确保新增金融资金主要流向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好发挥救急纾困、“雪中送炭”效应,防止资金跑偏和“空转”,防范金融风险。

要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动力。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督促银行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提升普惠金融在考核中的权重;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严禁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切实做到市场主体实际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贷款难度进一步降低。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这一系列工作部署意味着未来商业银行要更大幅度地下调对企业的贷款利率,压缩净息差,在特殊时期向实体经济大幅让利。向小微企业贷款过程中,银行及相关助贷增信机构要下调评估费、担保费等非息费用。

他判断,未来几个月企业一般贷款利率会有更大幅度下行。在此过程中,人民银行会通过下调MLF等政策利率的方式加以引导,并通过宽货币、控制存款竞争、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等措施,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提高银行发放低利率贷款的商业可持续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表示,会议部署要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动力,这需要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资本补充。要积极拓宽外部资本补充渠道,适度降低资本工具投资门槛,对于发行资本补充工具资质较弱的非上市中小银行,可以通过引入新的战略股东、成立新的机构收购重组等方式。

国常会还部署,要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温彬认为,要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主要是由于今年一季度,银行资产质量已经呈现出一定恶化趋势,特别是中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较为明显,而疫情后期将有更多的不良贷款加快暴露,因此要提前做好处置,防止不良贷款的集中暴露,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