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A7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广元市分行:聚力金融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时报】

农发行广元市分行将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为广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政策性金融活水,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先进行业扶贫部门”和“先进驻村帮扶单位”等。

近5年来,该分行累计审批项目58个,金额236.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55.55亿元,年均贷款净增长超13亿元,连续5年跃居广元金融机构前列;累计投放重点建设基金35.35亿元,支持全市44个重大民生项目。截至5月末,该分行贷款余额123.95亿元,其中扶贫贷款 51.23亿元,服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万人(次)。

安居 挪穷窝斩断穷根

一座座“小青瓦、人字梁、白粉墙”川北民居依山而建,恰似一幅展开的田园画卷。人们走进利州区白朝乡,就会被眼前美景所吸引。很难想象昔日的贫困荒凉山野,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胜地,这是该分行支持“易地搬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项目的结果。

“山高摔死鸡,有马不能骑,水少不养鱼,有病不能医,地无三尺平,十年九受灾……”这是曾经白朝乡最真实的写照。白朝乡距广元城区41公里,是利州区人口最少的乡镇,但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6.9%,是当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该分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资金投入后,白朝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展易地搬迁挪穷窝,修建联网通村公路,整治河道、土地复垦等基础设施,利用自身特色优势,发展菌菇种植产业和乡村生态旅游,变成了令游客痴醉的乡村旅游胜地。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公告,白朝乡列入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聚焦点。

白朝乡从贫困村到幸福村的华丽蜕变,仅仅是该分行支持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大决战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该分行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9.08亿元,做到广元四县三区全覆盖,通过省级统贷专项资金22.59亿元,支持修建易地搬迁安置点近800处,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85万人。

同时,该分行以“基金+贷款”组合的方式助力支持全市改造城镇危旧住房计划。自2015年以来,累计审批棚改贷款项目27个,投放贷款及基金51.19亿元。让城中村居民在“住有所居”的基础上向“住有宜居”的目标迈进,进一步提升城中村棚户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乐业 换穷业产业兴旺

旅游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的有效举措。广元市旅游资源富集,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21个,仅次于成都。该分行累计投放贷款资金4.6亿元,切实帮助广元市解决旅游开发的资金难题。

推进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是促进广元经济社会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该分行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提供5.7亿元政策性金融支持,解决区域内部分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家居相关产业集群发展,助力广元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同时,该分行积极围绕土地做文章,累计获批土地增减挂钩项目4个,金额3.64亿元。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粮油贷款20.07亿元,支持收储粮油49万吨,确保广元、巴中两市粮食储备安全,解决了农户“卖粮难”的问题,做到了政企农“三满意”。目前,该分行粮油贷款余额20.61亿元,粮油扶贫贷款3.04亿元,市场化收购份额达72%;产业扶贫贷款余额9.1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0人,今年已完成万企帮万村2300万元贷款净增任务。

该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分行将不忘支农初心、牢记政策性银行使命,立足广元实际,服务“三农”发展,在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体产业扶贫、基础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为助力广元打赢脱贫攻坚战、帮扶贫困群众过上小康生活贡献农发行力量。(梁正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