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A7 > 新闻内容
——湖北省夏粮收购现场见闻
“今年妥妥地丰产到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戢华盛 通讯员 卫翔

【农村金融时报】

5月,荆楚大地陆续进入夏粮收割季。襄阳、江汉以及荆江三大麦区沉甸甸的麦穗,静静地等待入户归仓。不过,年初持续的疫情,给即将到来的湖北“夏收”也带来不少“变数”。

那么,今年,湖北省的“夏收”将如何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

本报记者亲临了三大麦区相关现场;也连线了夏收相关机构,通过采访,探寻到湖北应对“变数”的良策和守住“底线”的举措。

为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湖北省多措并举,确保今年全省粮食总产稳定在545亿斤的目标,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确保“粮食丰收、农民增收”。

在迎战夏收的主战场,农发行湖北分行坚持政策性与市场化收购并重的工作思路,推动托市收购政策出台落地,拓宽收购资金供应渠道,有效备足夏粮收购资金,为全省夏收进展顺利保驾护航。

从“春耕”发力

确保不误“夏收”

据悉,今年全省多个粮食主产区夏粮收获整体呈“三增”态势,即面积增、单产增和总产增,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薛刘村六组的姚富花在襄阳丰庆源公司市场化收购现场告诉记者:今年她家种植小麦18亩,小麦总产量约2万斤,平均每亩产量1100斤,这个产量略高于往年。

“虽然疫情对大家的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但对小麦种植、田间管理、特别是粮食丰收没有造成太多负面的影响”姚富花补充说。

为减轻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湖北省农业主管部门及时出台了包括“农20条”在内的系列应对举措,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6个工作组,分赴各市州督导政策落实落地,全省近百个县市出台相关细化文件,确保不误“夏收”。

在襄阳粮食主产区,襄阳市政府职能部门推出了线上咨询、网上答疑,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QQ等传播平台提供农资信息、生产信息和培训服务,落实分时段、渐进式、科学化地推进田间管理等一系列应对举措。

襄阳市开展技术培训“云服务”,组织农技专家通过微信“万群同播”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全市培训农户100余万。

该市发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引领作用,创办1000家农业技术示范引领社,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模式,推广提质增效新技术。同时,发挥社会化服务专业机构的作用,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公司,开展代耕、代种、托管等服务,减少疫情期间农户下田的频率。

在汉江粮食主产区,荆门市做好农业信息平台植保技术的宣传发布工作,建立完善县市区植保技术信息群、乡镇植保技术群,延伸至村组植保技术群,利用网络层层建立农事微信群、QQ群,将田管技术措施及时送到农户手中。

荆门市植保部门技术人员利用现代通讯联系手段,多渠道了解各地春耕春管农资需求情况,上报相关信息,确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进村入户,满足春耕生产用药需求。

该市植保、农机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飞防合作组织,了解种植大户病虫防控作业需求。多渠道推介《荆门市植保无人机飞防组织名册》,引导种植农户电话联系、网络预约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推广植保无人机飞防服务,引导开展市场化、契约化、规范化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

“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统防统治,应对特殊时期不失为上策。”荆门市农业植保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该市植保、农机部门联手协作,发挥植保无人机防控效率高等专业化防控优势,降低人员聚集作业比率。

该市动员合作社就地就近为农户开展统防统治等托管服务,动用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防治病虫害,有效遏制了条锈病的扩散蔓延。

“麦客”驰援湖北 夏粮“颗粒归仓”

5月16日,位于江汉麦区的荆门钟祥市柴湖镇红卫村的600多亩小麦田里,农机手们驾驶着8台收割机,趁着天晴快速有序地抢收小麦。由此,农业机械开启今年荆楚大地小麦收割的“第一镰”。

今年的“第一镰”,相较往年不算太晚,但是,省内部分地区因缺少收割机,夏收起步明显晚于往年同期。

5月的荆楚大地迎来今年的“三夏”,湖北全省1600万亩小麦陆续成熟,原本应该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农户却心怀忐忑,不少农户满面愁容。

“往年这个时候,山东等省的跨区机收大队应该已经到镇里开镰收割了,可是,今年5月初还是一点音讯没有,真不是一个‘愁’字能说清的。”前来售粮的樊城区太平店镇种粮大户李安涛说起这段寝食难安的日子,还是心绪难平,他担忧的是,夏收时节已到,收割机未到,该收不能收,如遇变天,到手的粮食就会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往年“夏收”时节,约有2万余台外省收割机前来湖北进行抢收作业,而此时仅有1500多台收割机“到岗”。受疫情影响,全国各省跨区作业的“麦客”对前往湖北省大多持有观望态度。

农时不等人,面对巨大的机具缺口,省农业农村厅及时组织力量收集各地夏粮待收面积和机具供求信息,将全省机具缺口情况向农业农村部汇报,请求协调。同时,分别向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和陕西等7个省份致函,请其组织农机跨区作业服务团队,赴鄂开展抢收抢种作业。

湖北还联手各省农业生产管理部门打消农机人的顾虑:到湖北抢收,不会遇到疫情问题,从湖北跨区回到原籍所在地也不需要隔离,给“麦客们”吃上了“定心丸”。

于是,如同支持湖北抗疫一样,从齐鲁大地到东海之滨,从三晋腹地到秦岭山脉,一支支外省作业队带着满满爱心向湖北进发,分别抵达湖北粮食主产区的各夏收战场。

“我们认真做好外省跨区作业服务队的对接服务工作。搞好信息服务和环境服务。”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厅与相关省份建立联络热线,及时发布并更新作业进展信息,反馈并化解“麦客”反映的各类问题。同时,在交通干道上设立了100多个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为外省机手提供农机作业用油、农机维修、零配件供应、作业结算和“麦客”生活等各方面的服务,为农机跨区作业创造良好环境。

据统计,5月下旬7个省份共支援湖北“三夏”农机作业机具达2.1万台,缓解了全省机具紧缺局面,众多农户都兴奋地说:“我们实现了从丰收在望到丰产到手、颗粒归仓。”

坚持金融“早快足”

确保农户“钱等粮”

5月29日,赤日炎炎,骄阳似火。

在位于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的湖北丰庆源粮油集团公司门前,记者看到二十余辆满载小麦的大小车辆排列在道路两侧,许多来自襄州本地及周边河南地区的粮食经纪人和农民排队依次进入仓库卸粮。

“目前,大多数收购点同丰庆源公司一样,尽可能减少农民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农发行襄州区支行邱玉兵介绍说,不少收购点坚持早开门、晚收秤,采用了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方式。

在储备库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指挥着车辆停靠、称重、除杂,售粮现场秩序井然。

“今年夏粮市场化收购工作以现金结算为主,农户、粮食经纪人送到公司销售价格1.10元/斤,随收购随结算,安全便捷,进展顺畅,符合预期。截止目前,公司已收购小麦4万吨。”丰庆源公司收购经理王帅介绍说:“这主要得益于农发行的信贷支持,当然也得力于粮食经纪人的协同努力”。

“近些年,本地农户售粮只要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未见售粮难的现象。”郭光明介绍,到目前,今年夏季已经收购粮食20多车,大约1000吨。粮食收购价格1.06-1.07元/斤,基本上是货到付款,随送随结。

“为切实做到‘钱等粮’,我行提前谋划布局,坚持在‘早、快、足’三个方面下功夫,提前筹措10亿元全力保障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农发行襄阳分行主要负责人赵国庆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介绍说,从产购形势看,全省夏粮丰收,其收购量将保持较高水平;从市场行情看,今年外地粮食经销商到本省采购大幅减少,部分地区小麦市场价格略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因此,湖北省已于6月9日正式启动小麦托市收购预案。

“为了落实好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及时启动并有效实施小麦托市收购预案,我行一方面做好托市收购的准备工作,积极推动托市收购定点布局,发挥托市收购的托底作用;另一方面继续支持市场化收购主体入市收购,发挥市场化收购的主体作用。”农发行湖北省分行粮棉油处负责人介绍说,支持夏粮市场化收购有助于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引导粮食市场尽快恢复正常运转,打通粮食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确保粮农既丰产又丰收。

截止目前,该行已请调各类夏粮收购贷款资金计划60亿元,其中:托市收购资金30亿元;各级储备轮换资金10亿元;市场化收购资金20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