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08日 > 总第446期 > A1 > 新闻内容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农发行是这样做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全球疫情蔓延,国际粮食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那么,中国会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日前给出明确答案,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我国粮食安全的基本方针是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六保”任务中处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必须坚决保障好。各级政府、财政、金融等部门已共同发力,确保将粮食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加大信贷支持确保粮食增产

联储证券研究员郭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粮食从生产到流通环节都存在着较大的资金需求,但粮食作为百姓生活必需品,部分具备了公共物品的属性,这就要求国家必须在市场发挥机制的基础上,维持粮价相对稳定。

他认为,从市场机制上看,种粮的利润会被不断上涨的生产成本所压缩,进而导致农民种粮意愿下降,粮食流通环节也需要大笔资金收购粮食,而收购企业长期低价出售粮食的收益又不足以覆盖商业银行市场化的资金成本。

他提出建议,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可以在两方面着力,一是由财政资金对粮食播种和收购领域的商业银行贷款进行贴息支持;二是由政策性银行向粮农和收购企业提供足额、稳定、低息的粮食播种和粮食收购资金,以保障粮农及收购企业的资金投入。

今年,农发行克服各种不利因素,聚焦重点领域,保障春耕、备耕不受疫情影响。

农发行及时向全系统发出通知,明确大力支持农资供应、农机装备、设施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等重点领域,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同时,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做好政策协调沟通;通过发债等举措筹措资金,确保支持春耕备耕资金供应。

农发行引导各级行主动与农资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农民合作社的沟通对接,全力保障春耕物资和服务供应;加大对各类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农户手中余粮变现,使农户能够及时投入春耕生产,保证粮食产量基本稳定。

在保障粮食收购资金方面,农发行为顺应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服务市场需求,积极推动粮食信贷业务转型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保障收购资金供应,积极支持培育粮食市场主体,大力支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粮食市场稳定,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目前,市场化条件下粮食信贷政策调整措施逐步到位、成效逐步显现。

从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农发行发放粮油收购贷款1630.41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油2185.15亿斤,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服务“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郭敏认为,我国的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围绕“藏粮于地”战略,农业政策性银行应着重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增加高标准农田的有效供给。

他表示,围绕“藏粮于技”战略,农业政策性银行应重点支持现代种业、高端农机装备、节水灌溉、智慧农业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支持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农业科技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商业银行也应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方面对能够由市场化覆盖的领域积极提供资金供给,同时做好涉农的供应链金融体系,完善粮食领域的金融服务职能。

围绕“藏粮于地”战略,农发行全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继落地了一批国家级重大试点试验项目,集中支持了一批具有较高影响力、整区域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农发行今年一季度累计投放农地类贷款285.92亿元,涉及项目170个,其中225亿元用于支持农田基本建设。截至3月末,农地类贷款余额1516.77亿元,同比多增214.33亿元。

今年,农发行及时出台利率优惠、简化流程、线上评审等多项有针对性的特惠政策,切实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土综合整治、耕地保护与提升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有力保障了春耕备耕和农田基本建设资金需要。

“藏粮于地”战略不仅是建设高标准农村、扩大播种面积,还包括保护性耕作。

全国政协委员刘凤之表示,东北黑土地在我国农业发展特别是在粮食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保护东北黑土地的主要措施是实施保护性耕作,使变“瘦”的黑土地逐步恢复高产高效生产功能,让黑土地肥起来。

保护性耕作是以秸秆覆盖地表,免耕或少耕播种为主要特征的现代耕作技术体系。近年来,保护性耕作已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的重视,今年,仅黑龙江省免耕播种面积就达到1236.21万亩,超计划完成1200万亩保护性耕作任务。

在围绕“藏粮于技”战略上,农发行积极支持现代种业、高端农机装备、节水灌溉、智慧农业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

近年来,农发行各级分支行围绕“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支持现代种业、高端农机装备、智慧农业、生态保护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