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08日 > 总第446期 > A1 > 新闻内容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服务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三)
以“特色”促发展 以“精准”提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康一明

【农村金融时报】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紧跟全省农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在“特色”上做文章,在“精准”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创新金融支持模式,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力度,近年来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贷款88.86亿元,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产购储加销”

畅通粮食安全渠道

支持粮食安全是农发行最重要的支农职责,也是农发行最具有标志性的传统特色业务。特别是近年来,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粮棉油政策性和市场化收购业务,推进粮棉油“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了从耕地、种子、生产、存储、加工、物流、销售及农业科技等全链条介入支持,促进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和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此举既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又确保了广大群众日常主粮稳定供应。

近年来,该行每年投入的粮食收购信贷资金30多亿元,收购的粮食数量占到社会收购总量的40%以上,粮油收储主办行的地位更加凸显。特别在疫情期间,该行发挥网点覆盖全省的粮油客户群优势,启动防疫信贷“应急通道”和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及时向40多户企业发放粮油贷款近10亿元,支持开展粮油产供销业务,保供稳价,为抗疫战贫 “托底护航”。

深度融合产业链

打造区域特色产业

立足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扶贫成效。农发行陕西省分行按照“深挖特色形成优势、对接市场形成规模”的产业扶贫思路,围绕陕西省“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支持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三大产业和茶叶、食用菌、中药材、富硒农产品等区域特色农业,促进稳定就业、脱贫致富。

同时,加大与各级党政、财税、扶贫部门的合作力度,协助地方政府有效整合土地、财税、资产等政策和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政府增信”机制建设,加强与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合作,致力于破解各类经营主体担保难题。

聚焦利益联结机制,以特色产业链条上的龙头企业为抓手,通过支持“特色产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等产业链带动和劳务带动扶贫模式,把相关的政策集成在一起,将分散的资源资金捆在一起,推动贫困地区产业规模化、链式化发展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让产业链真正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价值链,结出一串串产业扶贫的“金果果”。

“小苹果”变“金苹果”

果业是陕西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尤其是苹果和猕猴桃,世界上每7个苹果中有1个来自陕西,每3个猕猴桃中有1个来自陕西。

近年来,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与陕果集团强强合作,向陕果集团及子公司4个项目审批产业扶贫贷款3.65亿元,累计投放贷款2.5亿元,支持产业园建设、示范基地建设、产销服务中心建设和苹果后整理,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建设中,增强他们自身的“造血”能力。

目前,以苹果产业推进脱贫攻坚,让原本不起眼的“小苹果”变成了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金苹果”。

正如陕果集团董事长高建国所言:“既要带动产业发展,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还要突出脱贫攻坚,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用产业留住人,让农民觉得在农村发展是有前途的,在自己家工作并不亚于到城市打工。”

羊奶产业成为“领头羊”

关中奶山羊产业是陕西响当当的优势产业,羊奶产业发展也被省政府列为脱贫攻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富平县,是有名的“奶山羊之乡”和“中国羊乳之都”。

红星美羚作为富平奶山羊产业的龙头企业,集良种繁育、奶山羊养殖、新产品研发、乳制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奶山羊全产业链经营企业。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与红星美羚建立良好的信贷合作关系,陆续向其提供了8750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红星美羚全产业链发展,通过其托管分红、带动就业、送羊入户、优价收奶等模式,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与红星美羚签订收购协议,红星美羚承诺以最低保护价优先收购我们的鲜羊奶,优先支付奶款,保证了我们养羊户稳定的收入。”一位养羊贫困户向记者介绍。

绿叶子就是“金叶子”

茶叶是陕南的特色主导产业,也是长效扶贫产业。近年来,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累计向12户企业投放茶叶贷款2.66亿元,支持紫阳和平茶厂、平利女娲茗茶、商南金丝茶叶等实施品牌战略,助力打造高山富硒茶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该分行正在探索创新通过支持多个中小微茶厂实现产业联合发展,进而推动金融支持贯穿整个茶叶产业链,涵盖种、养、产、销全领域,疏通线上线下销售各环节,持续加大对茶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帮助茶企做大做强,茶农脱贫致富。

小木耳成就大产业

商洛山阳县,地处秦岭南麓,是秦岭绿色农产品主产区,有着2500年的菌菇生长史。陕西和风阳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山阳县一家骨干龙头企业,专业从事食用菌工厂化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培训等业务。

农发行向该公司投放产业扶贫贷款2000万元,支持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该公司按照企业做两端、农户 做中间,实行企业合同供贷和订单收购,农户在园区务工获得工资的全链条发展模式,可支持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直接带动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入厂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

下一步,该分行将继续加大信贷投入力度,支持山阳县把食用菌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推进食用菌产业整流域、规模化发展,着力打造“中国硒耳之乡”,全面打响“山阳硒耳”品牌,努力争创“全国富硒黑木耳单品冠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