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08日 > 总第446期 > A1 > 新闻内容
细数黑龙江省金融扶贫那些“好人好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黄力辉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撰文《发起最后总攻,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文中披露黑龙江省脱贫攻坚最新成果:全省98%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3.44%下降到0.07%,2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提前一年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

记者从主抓黑龙江金融工作的“一行三局”获悉,黑龙江省结合经济、金融、产业发展的特点,多措并举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全省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27亿元,同比增速32.1%。各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经营情况和特色业务,各抒所长、相互配合,在贫困县域基础设施建设、涉农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等多方面提供信贷支持,推动贫困地区经济良性发展。

黑龙江省各金融机构借助“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契机,以农村金融产品和创新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加大“两权”抵押、大型农机具等资产为抵(质)押物的信贷产品创新研发力度,推广农业供应链融资模式,发展与订单、保单相结合的金融产品,丰富贫困地区金融产品种类和服务模式。各类创新型贷款余额296亿元,同比增长3.3%。扶贫再贷款余额29.06亿元。

黑龙江省开展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活动,企业与金融机构快速对接需求与供给,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在“金融助民企小微”系列活动中,金融机构精准走访,深入了解需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信贷支持措施。同时,为了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开展“首贷培植白名单行动”,扶持相关企业提高首贷获得率。金融机构与担保公司强化合作,解决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金融机构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经营,推动形成一批“叫得响、信得过”的高端品牌。

金融扶贫好政策

黑龙江农信“扶贫小额信贷”增添贫困户内生动力

“扶贫小额信贷”是充分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金融扶贫、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今年2月份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扶贫办和银保监局联合下发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做到扶贫小额信贷“老户”可延“新户”可贷。目前全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为36亿元。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作为省内最大的地方金融企业和“支农主力军”,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最多,占比达99%,受益贫困户14万户,基本实现全覆盖。农信社在操作中确保“三个精准”“三个100%”,即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率100%;精准确认符合贷款条件贫困户,确认率100%;精准投放符合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满足率100%。

黑龙江省农信社积极扶持农垦建三江分局经营发展,图为强大的机械化耕作场面。

面对疫情使部分贫困户生产经营受阻的情况,省农信社运用延期、展期、续贷等政策措施延长还款期限。现已为1013户贫困户办理了延期、展期、续贷,金额4217万元。目前,农信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扶贫小额贷款10.2万户,贷款余额35.7亿元。今年累计发放备春耕扶贫小额贷款4499户,金额1.6亿元。在全省脱贫攻坚评选中,省农信社获“组织创新奖”,是全省金融行业唯一获奖单位。

黑龙江省农信社按照“5万元以内、3年期以下免担保免抵押、利率3.75%”的原则,精准为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货款,助力贫困户脱贫。对已脱贫贫困户仍执行扶贫小额贷款优惠政策,贷款到期后,如仍有贷款需求,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并执行扶贫贷款优惠利率,确保贷款不断档,避免因贷款断档因素返贫。同时,还采取“龙头公司+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等模式支持带贫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增添贫困户内生动力。

黑龙江省农信社理事长石玉龙表示,黑龙江省农信社紧跟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地区为重点,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金融需求,支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扶贫好书记

驻村书记吕维彬:脱贫攻坚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赫哲语中,“苏苏村”意为“草木茂盛的家乡”。它位于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村里有农户765户,村民1895人,耕地21099亩。过去,这个村并不像赫哲语表达得那般美好,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难点村、软弱涣散村。村集体负债500余万元,累积矛盾多、村级债务多、发展困难多、耕地纠纷多、村民诉求多、贫困人口多,一度是桦川县第一大上访村,村党支部书记长期空缺。

2017年5月,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驻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苏苏村第一书记吕维彬刚走马上任,就对全村农户开展走访,共入户走访2700多户次,全面了解765户农户的成员、资产、收入、支出、生活水平、贫困程度及享受政策等情况,算好收入支出、财产物产、政策享受、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五笔细账”。

吕维彬带领全村百姓实施“产业发展引动提升工程”。建起1个八公顷耕地十栋大棚的果蔬产业园,建好2个水稻专业合作社,建强大葱、毛葱等4个家庭农场和1个建筑工程公司,选定9个领域15个致富带头人。

他主持召开了产业发展引动工程启动会,确定了合作社运营模式,实行“带地带资入社,合理流转耕地,分区定产管理,单机定额作业,定性划段分红,订单合作销售,电商平台补充,农户依托致富,促进全面脱贫”。

在吕维彬的带领下,苏苏村兴办了“蓝羽肉鹅养殖场”每年实现净利润15万元以上。建成了1360平方米文化休闲广场,安装健身器材19台套,完成危房改造101户,饮水改造156户,全村吃上了安全水,为村集体购置了秸秆打包机、搂草机、运草车各1台。这些落地的政策措施,让贫困人口得到了实惠。苏苏村不仅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帽子,还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变为党建红旗村、生态样板村、产业标杆村、致富典型村、精神文明村、环境模范村的“六星文明富裕村”。

长期紧张的工作节奏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吕维彬也会感到疲累,冠心病时有发作、血压也长期不稳。但他依旧把全部心思放在苏苏村的脱贫工作上。他说:“干了一辈子,丢啥别丢脸,既然让我来了,就决不能放松,党把扶贫的重任交给我,我就一定鞠躬尽瘁,不负所托。”

吕维彬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很多龙江人,他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评为“最美农发行人”、被黑龙江省委评为百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金融扶贫好故事

筑得广厦,让“低檐”寒士展欢颜

“住了大半辈子的土坯房,没想到,如今还能住上新楼啊。”张大爷一家6口人在面积仅有4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住了30多年,夏天热得像蒸笼,冬天冷得像冰窟。

饶河县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唯一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综合体。同张大爷一样,“老棚户们”长期居住在基础设施落后、生活环境恶劣、安全隐患巨大的环境中,“夏天屋里倒灌雨,冬天四面墙漏风”,吃水难、行路难、取暖难、如厕难……低檐下的他们迫切期望改变恶劣生存状态,棚户区成了该市的“历史之痛”。

达成贫困户的期盼,仅靠财政投入和涉农资金整合,犹如“小马拉大车”。对此,农发行双鸭山分行领导班子调研得出:必须构建政府主导、金融支持、实体承贷、多元投入的保障机制。双鸭山市分行抓住国家给予农发行的政策,利用双鸭山市地域资源和农发行信贷品种优势,科学规划、银企对接,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投放力度,以信贷杠杆撬开资金瓶颈,陆续审批4个棚改项目,贷款金额8.84亿元。

金融活水的注入,使当地城中村棚改安置逐步到位。花园般的城市新区,取代了低矮潮湿、破旧连片的棚户区。住进新楼房,多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面对未来的憧憬,张大爷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金融扶贫好措施

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普惠金融促脱贫

“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成立以来累计建成银行卡助农取款点1570个,向县及县以下地区投放自助设备1262台,1672处网点的70%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区域,每年服务客户14.4万人次。

金融精准扶贫是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该行以三农金融事业部为载体,成立“扶贫贷款中心”,将更多信贷资源配置到扶贫领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采取5折优惠;单独对扶贫小额信贷提升不良贷款容忍度;开展金融扶贫创新,与扶贫、财政部门合作,发放58笔248万元光伏扶贫贷款。

黑河市孙吴县正阳乡等贫困乡地处山区,农作物产量低、农户收入远落后于其他乡镇,四个汉麻生产加工合作社面临生产线不足、种植资金短缺问题,阻滞了村民脱贫的脚步。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搭建多方合作平台,深化同当地扶贫办、科协的沟通合作,打造“融资+融智”“金融+科技”授人以渔的扶贫创新模式,现已累计放款800万元,有效帮助解决特色种植汉麻农户融资难的问题。

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涉农小额贷款约350亿元,扶持农户达68万人次。

金融扶贫好案例

哈尔滨银行引领双龙村稳定脱贫

不久前,哈尔滨银行对国家级贫困县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开展的产业扶贫项目入选“中国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翻开“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手账”,近三年来双龙村发生的可喜变化令人欣喜:2017年6月,哈尔滨银行向该村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2018年9月,双龙村道路硬化、路灯安装、自来水入户;2018年11月,400千瓦光伏发电站工程主体完工;2019年2月,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双龙村贫困学生结对同圆大学梦;2019年12月,双龙村鸵鸟养殖项目第一批40只鸵鸟搬进新家……

近三年来,哈尔滨银行制定精准扶贫规划,开展产业扶贫。截至目前,双龙村每户贫困户可有1.5-2个产业进行带动脱贫。全村85户、13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均达到稳定脱贫标准。

“哈尔滨银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26.8亿元。下一步要继续优先配置精准扶贫金融资源,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能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表示。

>>>链接:金融扶贫好模式

本报记者独家整理:

黑龙江金融扶贫“干货”40条

模式1:龙头公司+贫困户+新型主体产业扶贫模式。

模式2:财政涉农保证金放大3至5倍支持“大棚承包经营权+政府担保”模式。

模式3:依托玉米基金10倍杠杆市场化收购,价格分离改革模式。

模式4:涉农资金整合扶贫,以扶贫过桥贷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贷款等方式支持精 准扶贫项目建设。

模式5:农村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农村土地流转收益权担保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宜农林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模式6:以三年平均单产和预期交易价格为测算依据。推动订单农业“土地预期收益权”质押,以个人连带责任保证、合作社联保或粮食销售合同应收账款质押等方式组合使用,为合作社成员放贷。

模式7:“公司+合作社+养殖户+银行”,以未来收购粮食总量控制、滚动质押,整合从种到收、从收到卖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

模式8:“融资”+“融智”“金融+科技”增值服务模式。

模式9:以农副产品交易为核心向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供应链金融”。

模式10:与大型农产品流通服务平台合作,通过仓单质押方式提供流动资金贷款。

模式11: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模式12:财政购买种植、养殖保险扶贫模式。

模式13:现代示范奶牛场“乳企+奶牛养殖牧场”融资模式。

模式14:与商品交易所合作“保险+期货”支农模式。

模式15:农业财政大灾保险保障模式。

模式16:大病补充保险一揽子解决方案。

模式17:粮食企业动产抵押,区域性联盟中小型粮食收储企业联保。

模式18:北大荒电子商务电子交易平台非标准化仓单抵押。

模式19:宜林地、林权抵押贷款。

模式20:产业链担保信贷,粮食深加工和农资销售企业担保,为新型经营主体放贷。

模式21: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股份合作经营。

模式22:中粮信托抵押品扩展模式。

模式23:牧场综合运用固定资产抵押、财政补贴资金搭桥、生物资产抵押、应收账款融资。

模式24:活体畜禽抵押、业务差额担保、圈舍抵押结合担保公司、核心企业担保。

模式25:牛舍、养殖设施抵押,地方政府搭建流转平台,通过确权登记使金融部门与实体企业“联姻”。

模式26:舍圈抵押、未来货权抵押、饲料销售返利质押、专业担保公司保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

模式27:担保公司利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建立贫困户企业担保利益联结。

模式28:农垦“统贷统还”授信,农场土地承包收费权作为质押担保贷款运作模式。

模式29:垦区整合“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

模式30:“农户种植+农产品生产加工+贸易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

模式31:“农场+农户”“公司+个人”和“资产+负债+中间业务”一体化模式。

模式32: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养殖户活体抵押模式。

模式33:粮食直补账户质押+农机具抵押+地上收益权质押。

模式34:“银行+担保公司+土地经营权抵押”,以担保撬动贷款,财政金融复合支农。

模式35:基于仓单、存货、动产权益差异化抵质押模式。

模式36:粮食直补账户质押、农机具抵押、地上收益权质押担保。

模式37:以保证金、养殖户联保、房产抵押等担保获得畜牧业贷款模式。

模式38:“活体畜禽抵押+保证人+应收账款质押”担保,同时办理奶牛养殖保险。

模式39:与牧业公司、畜牧局三方“互联网+养殖场实时监测”贷后管理模式。

模式40:“政府+核心企业+银行+保险公司”信贷模式,推动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升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