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25日 > 总第444期 > B1 > 新闻内容
高青农商银行 脱贫路上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陈磊 通讯员 石学鹏 郑斌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山东高青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主动扛起金融扶贫的工作重任,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截至4月末,该行各项贷款46.58亿元,其中扶贫类贷款2175万元,较年初增加275万元。

金融“输血”暖人心

“有了这笔小额扶贫贷款,我的生活就有了希望。”高青县唐坊镇毛家村村民毛亮告诉记者。毛亮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因车祸导致右腿截肢,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是他没有被压垮,积极与镇上的粮油店建立了联系,从事起收购绿豆、豇豆、薏米、燕麦等杂粮的活儿,但收入仅能勉强维持家庭生活。毛亮一直想扩大经营规模,但是苦于没有资金迟迟未能如愿。

高青农商银行唐坊支行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对接镇扶贫办、县财政局,为其申请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有了资金支持,他的经营规模得以进一步扩大,每年经营收入能达到8万元左右,生活逐渐好转起来。

这只是该行金融助力扶贫的一个缩影。针对小额扶贫贷款工作,高青农商银行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富民农户贷”,向有信贷需求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发放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财政全额贴息的扶贫信用贷款。据统计,截至目前,高青农商银行通过对接扶贫办、财政局,为像毛亮这样因特殊原因致贫的贫困户累计提供信贷支持93户,金额508万元。

做好产业扶贫“加油站”

“我们木材加工厂养活着近百名员工,如果不是高青农商银行及时给我们资金支持,这近百口人都要面临失业了。”高城镇北县合村开木片加工厂的刘先生看着刚打入账户的50万元贷款感叹道。

在高城镇的道路旁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木材加工厂。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资金回笼不及时,生产经营遇到很大困难。高青农商银行在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网上预约、网上办贷、在线审核,对确实有融资需求的客户,采取“容缺受理”方式,通过优化放贷条件、缩短审批链条,提高办贷效率,加大利率优惠,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主要通过资金支持,让产业发挥造血功能,切实扶持当地发展一批有特色、有前景、能够带动群众致富的产业,让脱贫致富不走形式。”该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为将工作落到实处,高青农商银行积极筛选符合国家政策扶持条件的、有融资需求的涉农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组织,并做好贫困户与企业的对接,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把更多农村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中。截至目前,累计新增用信金额1.3亿元,支持客户1344户。

金融“扶志”精准到户

扶贫先扶志。在扶贫的道路上,高青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行“党建+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服务好乡村振兴。

为了让贫困村、贫困户在思想上有一个转变,高青农商银行先后成立了16支党员志愿服务小队,队员由客户经理、厅堂人员等不同岗位的青年员工加入。从2019年6月起,志愿服务小队利用整村授信、开展金融夜校的时机,搭档分组一同进村入户,积极做好金融新产品推广、聚合支付业务营销、贷款优惠政策宣讲等金融扶贫工作的宣传,做到村村到、户户讲、家喻户晓。目前,该行已开展了272期金融夜校,覆盖全县272个自然村,参与人数1.3万余人次,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欢迎。

同时,为进一步掌握贫困户的相关情况,该行还通过驻村驻点方式组织客户经理进行政策咨询、上门服务等“一对一”精准服务,准确了解贫困户的金融与生活需求,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引导他们树立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精气神,牵手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