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25日 > 总第444期 > B1 > 新闻内容
广西农信:“四个创新”服务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韦秋莹 通讯员 谢咏任

【农村金融时报】

针对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遇到的融资难题,广西农信结合小微企业融资特点,推出“四个创新”,即“创新金融服务、创新信贷品种、创新利率定价、创新服务方式”的服务举措,为小微企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截至2020年4月末,广西农信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38亿元,比年初增加153亿元,是全区首家小微企业贷款超过3000亿元的金融机构。

创新金融服务 支持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遇到了融资难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广西农信社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采取网络会议或书面会签的方式进行集体审议,做到信贷额度优先安排、贷款申请优先审批、贷款资金优先发放“三个优先”,随到随办、快办快结。

对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保障企业的贷款申请,原则上在24小时内完成授信审批和贷款发放,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随到随审随批。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配置专项额度,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特别是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及时满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创新信贷品种 破解担保难题

结合小微企业特点,广西农信社积极开发多样化产品,创新推出“金香蕉”“金老板”系列信用贷款产品,将“信用工程”创建延伸至民营小微企业。

广西农信相继创新推出了林权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水域滩涂使用权、汽车发动机合格证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最高限额循环流动资金贷款、安心贷、助商贷、政保融、快乐贷款等30多个信贷产品,满足了小微企业多层次、多元化的信贷资金需求,提高了民营小微企业资产利用率。

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广西农信社创新推出“复工贷”“暖心贷”“胜疫贷”“天使贷”等复工复产专项信贷产品,充分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多元化融资需求。

此外,广西农信还用好人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受疫情影响的上下游企业提供无需抵押担保的订单融资、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应收账款抵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方式。

创新利率定价 降低融资成本

广西农信社大力推广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循环贷款,实现“总量控制、分次发放、逐笔归还、良性循环”,既提高了用信的灵活度和便利度,又减少了小微企业利息支出。为推广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广西农信社依据小微企业交易结算总量及结算账户活跃程度,对结算稳定并形成一定资金沉淀的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提供分期偿还本金等更为灵活的还款方式,减轻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

同时,针对不同小微企业实行差别化贷款利率,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对存单质押、综合回报率高,制造业、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发展前景好、产品有市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企业负责人或股东资信状况良好的小微企业,实行优惠利率,帮助小微企业融资纾困,努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创新服务方式 提高服务效率

广西农信社积极创新服务,精简小微企业贷款材料,简化贷款手续,压缩审批环节,实行限时办结,切实提高对优质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水平。对经济发展快、小微企业较集中的县域,成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对经济发展较落后,小微企业分布分散的县域,设立服务专窗。

同时,广西农信制定了小微企业贷款限时办结管理办法,明确单笔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抵押贷款业务办理实现“468”目标,即抵押贷款业务办理环节优化至4个,申贷材料精简至6项,办理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

此外,广西农信创新边民互市点推广疫情期间集中报关模式,进行互市贸易线上结算,以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助推外贸稳增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