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25日 > 总第444期 > A1 > 新闻内容
金融支持湖北 一揽子计划初具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多家银行根据国家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信贷投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就业等方面与湖北省深度合作。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促进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恢复发展。

商业银行多种方式服务湖北

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教授刘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在为湖北提供贷款等融资支持时,应优先保障生活物资、交通物流、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电信运营、外贸外资等重点领域企业融资需求,依托银政合作平台,综合运用全口径融资渠道,着力强化产业链协同。商业银行可采取线上线下渠道并举,创新优化融资模式。

据了解,目前,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湖北省争取专项支持政策、对湖北单列信贷计划,各家银行累计出台专项支持措施100余项。

例如:建设银行在原有22条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增加到26条,顶格用力支持,为湖北安排年度贷款新增620亿元,同比多增143亿元;交通银行针对湖北区域出台13条支持意见,配置专项贷款规模500亿元。

各金融机构还纷纷推出针对复工复产的金融产品,并下调利率价格水平。农业银行对湖北所需信贷规模足额保障,授权农业银行湖北分行在一定范围内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对湖北省内普惠型小微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华夏银行优先保障我省防疫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推出专属产品“复工贷”“放心贷”“华夏爱贷”。

日前,工商银行与湖北省政府更是采取远程视频形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中,工商银行将在未来两年内,向湖北省重点领域建设发展提供总额不低于3000亿元融资支持,涵盖“贷款+债券+股权+代理+租赁+顾问”等全口径投融资服务。

为支持湖北省完善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工商银行将支持湖北建设国家级医学中心、六大区域医疗中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医药器械集团,促进优势医药企业开展技术升级,打造中部医疗医药强省。

围绕湖北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工商银行支持湖北建设中部国家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以及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武汉建设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存储器基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与人才创新基地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和“芯、屏、网、端”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发展;支持“五医领域”、生活物资保障、交通物流、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电信运营、外贸外资等重点领域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工商银行还将参与湖北“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和“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协助引导优势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支持民营及特色企业复工复产并健康良性发展。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已累计向湖北地区复工复产重点企业提供全口径融资331亿元,为超千户各类企业办理1282亿元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和计息周期调整,为众多受困企业精准纾困解难。

政策性银行不以获利为目的

刘磊认为,政策性银行在帮扶湖北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特有的资源和优势,助推湖北经济社会获得更快更好地发展。例如:农发行对湖北省支持的优势集中在“三农”领域,可以通过开辟应急通道和绿色通道等提供快速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可以发挥开发性金融的特殊地位和优势,对湖北省的重点项目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进出口银行可以对企业的进出口业务提供充分的信贷资金支持。

为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农发行为湖北省实施的“2+1”特别支持政策,开辟应急通道和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等两个便捷办贷通道,并在原有年度信贷计划分配基础上单独追加信贷规模100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出台一系列专项政策,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助力湖北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将加大对湖北地区信贷资源倾斜,明确2020年湖北地区人民币贷款新增640亿元以上,确保本外币贷款新增规模同比翻一番。聚焦湖北复工复产达产、脱贫攻坚、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转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加快信贷投放,实现精准支持。

同时,国家开发银行设立多个专项贷款支持湖北。包括设立复工复产达产专项贷款,全额保障湖北制造业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和重点领域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资金需求。设立5亿美元制造业外汇专项贷款,重点支持湖北地区芯片、存储、显示屏等产业链核心企业。安排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转贷款全年余额新增50亿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中央预算内投资、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项目,以及湖北省续建和新开工重大项目支持力度。

在贷款定价上,国家开发银行对湖北地区新发放中长期贷款给予最优定价优惠政策,安排湖北地区5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规模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

此外,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国家开发银行还将通过多种方式,给予湖北地区企业及项目阶段性差异化信贷政策。

同时,加强对湖北地区重点行业和项目潜在风险的监测管控,强化合规管理和监督检查,在发挥好逆周期作用的同时,切实守住风险底线。

5月7日,进出口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招标发行支持湖北振兴主题债,期限1年,金额50亿元,发行利率1.0119%,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湖北企业复工复产。

该支债券是市场上首支以振兴湖北为主题的金融债券。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总分行联动筹措低成本资金,加大力度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