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18日 > 总第443期 > A8 > 新闻内容
把人情营销转变成价值营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龚亚囡

【农村金融时报】

农商银行有网点多、员工多、扎根基层、客户群体多的优势。开展营销亦难亦简,应该改变传统营销方式,把人情营销逐渐转化为价值营销。

为什么有些人会热衷于人情营销?一是惰性使然。当一项营销任务下达时,大脑的第一反应是如何完成业绩,拿到奖励或者不被扣奖金。最方便的就是现成的、身边的可利用资源,客户经理有信贷客户资源,第一时间会想到这些客户群体。而其他员工则是借助朋友、亲戚资源,可以相对低成本的循环利用。二是人情营销成本低、见效快,较多时候会被采用,成功机率相对较高。三是陌生客户的营销需要一定的精力、时间、策略,且成功机率较低,会产生挫败感和畏惧心理,大脑系统会自动屏蔽这套营销方式。四是个人的营销能力有局限性,本身性格使然,未经过专业的营销培训,亦没有学习营销的欲望,对营销持不屑或保守态度,营销陷入被动状态。

人情营销基本只能满足任务的完成率,自我薪酬的提高,但营销的客户群体有局限性,不能显示实际的客户数据、产品数据的增长。从长远看,重复多次被营销的客户会对农商银行产生疲软感,对服务营销和产品营销非常不利。

农商银行应逐渐改变营销思路,把人情营销转化为价值营销,真正实现营销的实际涵义,推动业绩的实现。

价值营销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产品营销,第二类是服务营销,第三类是品牌营销。

产品营销是最基本,最朴实的营销方式。依赖于产品的不断创新,不断优化,较同业同产品有新意,使营销时能突出重点和亮点,亦使客户一目了然有所比较,从而作出最正确的选择。所以要注重产品的开发创新,收集和掌握客户心理、期待值、对产品的欲望度,分析其他同类产品的优劣点,开发对客户有吸引力的产品。这也是营销的最坚实后盾。

服务营销是营销的提升阶段。部分客户群体,更看重服务的好坏,他们更需要的是享受一种服务的过程,在服务中感受产品,在服务中选择产品,即使产品并不是那么有吸引力。这就要求营销人员具备良好的营销素质,包括基本的职业素养、良好的仪容仪态、大气优雅的谈吐、不卑不亢的态度,使客户有被重视、被服务的感受,接受营销人员,认同银行的服务,再选择银行的产品。因此,农商银行要加大营销人员的理论实践培训,培养优秀的客户经理、大堂经理、临柜人员的营销能力、服务能力,去开拓和维护客户。

品牌营销是一种无形的影响力。品牌能为企业带来效益,是社会竞争中企业价值的延续,是企业强有力的资源统合能力,通过广告、日常营销、售后服务、社会责任、客户口碑等得以积累和形成。由最初的产品,不断成长,形成特定的品牌。最终客户是因为选择品牌而选择产品。营销人员只需要亮明品牌,进而辅以产品和服务,使客户完全能够信任,从而选择银行的产品。这需要企业不断地进步,需要银行员工的不懈努力,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品牌。而农商银行已经逐渐形成品牌,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品牌效应将显现,而营销人员会信心百倍,底气十足,营销会更得心应手,顺理成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