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11日 > 总第442期 > A1 > 新闻内容
扶贫再贷款 让金融扶贫更具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于近日组织召开的全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认真做好今年金融扶贫的重点工作,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未摘帽贫困县,用好用足扶贫再贷款等政策工具,继续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力争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扶贫再贷款由人民银行设立,专门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其使用年限较支农再贷款进一步延长,利率更加优惠,对有效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扶贫再贷款余额1642亿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利用货币政策工具的撬动作用,采取多种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合理用好扶贫再贷款资金,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在四川,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切实发挥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牵头作用,创新“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产业带动贷款”“扶贫再贷款+示范基地”等模式,引导相关地方机构向脱贫攻坚领域提供低成本长期资金支持。

举例而言,阿坝州累计创建了54个再贷款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支持包括农(牧)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乡村旅游产业等在内的多个涉农产业发展。

2018年,云南的“直过民族”之一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几千年的历史积淀浓缩到几十年中,独龙族的脱贫难度非常大。  在此过程中,离不开金融扶贫的支持。截至2019年末,人民银行向独龙族聚居的贡山县农信社发放扶贫再贷款2100万元,带动其运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3.84亿元。

这正是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构建的“扶贫再贷款+”信贷资金投入模式。利用这种模式,金融机构将扶贫再贷款和自有资金搭配使用,把更多信贷资金投向独龙江乡,也投向云南各个贫困县。

截至2019年末,云南省使用扶贫再贷款余额101亿元,带动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78亿元。

湖南炎陵县的桃农们,同样也是扶贫再贷款的受益者。炎陵县位于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种植的黄桃又甜又脆。初夏时节,黄桃树枝头已挂满青色果实,等到夏日成熟后,将结出金灿灿的果实。

“这一棵棵黄桃树如今成了我们脱贫的‘摇钱树’,是我们今后致富的‘希望树’。”平乐村村民李小英兴奋地说,估计今年黄桃能带来近6万元收入。

李小英曾经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家里五口人,只有她一人有劳动能力,生活非常困难。2年前,李小英在炎陵农商银行申请到了5万元小额信用贴息贷款,免息、免抵押。她用这笔钱种了8亩黄桃,从此走上了致富道路。

李小英的贷款中,就有着扶贫再贷款的支持。在当地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炎陵农商银行针对黄桃产业特色,运用再贷款资金,创新推出“再贷款+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

据统计,该行近年来累计发放“黄桃贷”863笔,金额4.7亿元,1万余贫困人口因黄桃种植直接受益,推动人均增收约8500元。

现在,炎陵县的黄桃产业金融服务覆盖面超过95%,充分满足了全县黄桃种植、黄桃销售和黄桃育苗等领域贫困户的资金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