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11日 > 总第442期 > A1 > 新闻内容
面对新挑战 农发行崇左市分行 采取“非常之举”攻克特困“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韦秋莹 通讯员 涂婷 黄兵

【农村金融时报】

去年,农发行崇左市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3.93亿元,扶贫贷款占比达60.9%,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占比均位居崇左辖内机构第一。

今年,疫情的发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为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农发行崇左市分行瞄准脱贫攻坚目标,围绕应急救灾、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旅游和乡村风貌等重要领域再发力。

截至一季度,该行共支持扶贫贷款项目8个,累放精准扶贫贷款5.82亿元,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脱贫攻坚骨干作用更加彰显。

农发行贷款支持的天等县生态水系连通工程项目,解决天等县贫困人口用水及沿线农田的灌溉问题

使出非常之力 挂牌作战促攻坚

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县,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要实现脱贫摘帽实属不易。“我们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扶贫信贷产品和模式创新,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领域,采取非常之计,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常之力,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战。”农发行崇左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利纯纯说。

按照分级督战、上下联动的原则,4月21日,崇左市分行正式启动定点扶贫村天等县福新镇万秀村扶贫挂牌作战。

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为作战内容,崇左市分行全面落实《服务脱贫攻坚责任书》任务,层层压实各级行、各条线帮扶责任,按月登记挂牌作战进度,依据作战任务清单,明确短板差距,协调各方资源,强化攻坚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

在扶贫挂牌作战现场会,崇左市分行还与天等县美丽办、福新镇万秀村村委签订《三方意向书》,联合指导万秀村巴敏屯、布光屯、百艾屯、布显屯等四屯开展“三清三拆”,做好乡村风貌提升基础性工作。

据天等县美丽办李晓君介绍,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支点,崇左市分行天等支行投放乡村振兴项目4.7亿元贷款,以解决天等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差,村屯人居环境脏乱等问题。

崇左市分行还推动崇左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扶绥县润农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天等县鸿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现场签订《帮扶采购意向书》,通过引进企业采购万秀村农产品、吸收贫困户就业、建立万秀村产业发展托管基金等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

利纯纯告诉记者,农发行崇左市分行将利用此次定点扶贫作战契机,深入挖掘在万秀村扶贫的典型经验,通过模式总结等方式,探索创新举措,形成长效机制,帮助深度贫困村贫困县完成摘帽。

精准施策 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影响

疫情发生后,农发行崇左市分行抗“疫”战“贫”两手抓,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对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利纯纯介绍,农发行崇左市分行组建了以党委书记为总队长的疫情防控党员战斗队,下设5个分队,其中的贷款调查突击队党员干部,把决战脱贫攻坚作为全行复工复产重点领域之首予以支持,启动防疫类贷款应急通道,开辟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贫困地区的资金需求。

为支持崇左市各项基建开工,农发行崇左市分行和市发改委联合下发相关通知,聚焦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重点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支持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截至目前,农发行崇左市分行各县(市)区上报的项目共122个,经初步筛选,年度融资需求计划为161.85亿元。目前较为成熟并已列入该行近期推进的项目库17个,金额80.54亿元。

疫情给就业增收带来了冲击。该分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村屯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员在本地或外出务工,稳定就业。

补齐短板 提升贫困群众发展动力

因交通闭塞,导致农产品运不出去,投资进不来,严重制约天等县地方经济的发展。为了改变贫困县交通落后面貌,农发行崇左市分行先后投放路网项目贷款1.58亿元。

目前,天等县域路网四通八达,天等指天椒、苦丁茶等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铁合金冶炼厂、东泥水泥厂等外商落户天等,贫困县打通了“脱贫之路”。

同时,农发行崇左市分行先后投放水利建设中长期扶贫贷款1.15亿元,支持城乡供水管网建设及生态水系治理,解决天等县贫困人口用水及沿线农田的灌溉问题,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引来“脱贫活水”。

该分行先后投放教育扶贫贷款1.95亿元,全县67500贫困人口受益,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天等县教育扶贫成果,并先后投放0.78亿元支持医院建设,受益人口惠及13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1万人。

“除了补齐贫困县的短板,我们还通过开展扶贫扶志、扶思想行动,改变以往单纯捐款、捐物、慰问帮助贫困户的做法,切实从思想上、从理念上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利纯纯介绍。

农发行崇左市分行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向贫困户传导勤劳致富的理念,树立脱贫致富光荣的思想,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