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20日 > 总第440期 > A1 > 新闻内容
贵州普安农商银行 金融助力坝区产业落地生“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王俊

【农村金融时报】

普安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乌蒙山区,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水资源丰富,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孕育了多个500亩以上的产业坝区,形成了丰富的“三农”经济发展格局。

和煦的春风吹遍普安大地,春暖花开,企业复工,农民复产,一片繁华热闹的景象。

石古坝区的西葫芦迎来采摘期,采摘的人群络绎不绝;青山哈马坝区的香菇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忙着装车外运;五里坪坝区的大棚辣椒苗正茁壮成长,农户正忙着铺膜移栽……

坝区农户进入春耕的忙碌中 王俊 摄

为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农委关于500亩以上坝区农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推动500亩坝区产业发展,普安农商银行结合坝区产业情况,优化信贷结构,创新信贷产品,强化帮扶措施,让金融“活水”浇灌坝区产业,使金融“强农”服务更加有力度、深度、广度和温度。

明确责任 助力坝区产业有力度

普安县现有10个乡镇2个街道办,所辖500亩以上坝区8个,主要聚集香菇、巴西菇、西葫芦、辣椒、烤烟等产业。惠及小微企业9家,合作社17家,农户4324户。

疫情防控期间,普安农商银行面向坝区产业,面对市场需求,本着支持企业发展绿色经济、造福百姓的宗旨,创新信贷产品,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支行,解决企业和农户在生产过程中的资金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为老百姓增收创收。

2月18日,普安农商银行下发了相关通知,对辖区内8个500亩以上坝区进行了责任分工。4名党委班子成员强化指导督导,同时成立坝区金融服务督导组,由纪委负责督导落实情况。

责任人和责任支行横向协作,强化与县、乡镇两级政府部门、小微企业和农户的沟通联结,确保每个坝区有一个高管负责,有一个支行提供金融服务,有一项惠农产业启动落成。

普安县龙吟镇石古坝区,座落在北盘江河畔的山坳中,是一条狭长的河谷地带,适合红米、辣椒、蔬菜、甘蔗、蜜柚等多种经济作物生长。

目前坝区有田间便道10余公里,通达坝区南北,拦水坝1座,为坝区提供了用水保障。

普安县吉丰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该坝区最早引进的龙头企业之一,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留转土地种植西葫芦等早熟蔬菜,实现亩产值达8500元以上,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0%以上。

“目前,西葫芦正是采摘期,每天用工10多人,每个工人每天收入100元,我们尽量招用贫困户,让他们增加点收入。”

该公司股东苏建兵向记者介绍,蔬菜生产时效性很强,为保证蔬菜的新鲜度,拟在坝区旁修建冷库,200万元的资金缺口已向普安农商银行龙吟支行提交了申请。

创新产品 助力坝区产业有深度

3月3日,普安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坝区贷”和“复工复产贷”产品,明确贷款投向为“支持500亩坝区产业发展,向500亩坝区经营主体发放的低息贷款”和“向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及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原材料采购、支付工资等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发放的低息流动资金贷款。”

全新的信贷产品为坝区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主、专业合作社、坝区种养殖农户等提供了信贷支持。

据普安农商银行兴中支行罐子窑分理处负责人陈哲介绍,仅海寨坝区就涉及红岩村10个村民组523户农户,通过利率优惠的信贷政策,该村336户在农商银行获得坝区贷款、春耕生产贷款2130万元,获贷农户占比64.24%,平均户均贷款6.3万元,尚有17户240万贷款在办理中。

“农商银行不愧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在产业方面积极为我们提供信贷支持。”红岩村村委会主任谭化兵说。

为农创收 助力坝区产业有广度

伴随普安县县委、县政府“一村一品”产业化调整的步伐,各个坝区产业发展态势逐步呈现多元化特色。

小微企业、合作社、农户三者可以统一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产业发展。想独立发展的农户亦可利用地区优势,选择烤烟、辣椒、蜜柚、生姜、茶叶等产业。

今年以来,普安农商银行为各类产业发展提供春耕生产贷款以及坝区贷款共1.86亿元。

普安县白沙乡五里坪因“地势平坦,地块连片,水源丰富”而得名。其土壤质地松软,肥力高,适合种植辣椒、烤烟等经经济作物。

王光雄是该坝区大小寨村的农民,去年种植10亩辣椒尝到了甜头,今年2月又向普安农商银行白沙支行申请了17万元的“坝区贷”,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小米辣”。

王光雄一边运送移植的辣椒苗,一边对记者说:“农商行今年贷款利率比去年低,一年下来给我节约了不少利息。”

王光雄信心十足地说:“只要你肯干,农商行就会来帮你。”他打算今年再好好赚一笔。

据悉,普安农商银行仅在五里坪坝区就投放信贷资金600余万元,支持63户农户种植辣椒和烤烟。

优化服务 助力坝区产业有温度

坝区所在地支行作为提供金融服务的主体单位,更需要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普安农商银行以客户导向,以坝区为抓手,形成一对一的服务模式,确保坝区资金都能得到有效落实。

该行明确支行行长作为坝区金融服务的“带头人”,一方面加强与乡镇领导的汇报沟通,掌握坝区产业动态,及时跟进服务;另一方面组织员工深入坝区企业、深入农户,必要时召开“三方”共商会议,协调各方关系,为坝区企业解决土地流转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农户出谋划策。

该行相关支行设立坝区金融服务窗口,优化服务措施,减少等待环节,对坝区小微企业开立对公账户提供限时服务,不让企业多跑路。

该行还积极开展“三进”服务,明确客户经理通过进企业、进坝区、进农户,摸清企业资金缺口、跟进坝区基础设施建设,了解农户产业愿意。做到事前有了解、事中有落实、事后有跟踪的全方位服务。

“公司50万元贷款这么快就批下来了,利率还很优惠,农商银行的服务很到位。”哈马坝区贵州金州食用菌科研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友义说。他的公司自2016年在哈马坝区建立以来,一直得到普安农商银行的支持。

据统计,今年以来,普安农商银行通过“坝区贷”“复工复产贷”“烟农乐”等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等共向8个坝区投入信贷资金约3.12亿元,带动早熟蔬菜、茶叶、食用菌等产业发展,帮助2650余农户创业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