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B8 > 新闻内容
金银花里“淘金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王松 姚大顺

【农村金融时报】

初冬的暖阳静静地驻留在河南封丘县城关乡五里井村……沿着乡间小路,笔者被金银花特有的药香吸引到封丘县诚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走进公司一瞧,经分摘、烘焙、包装等工艺,纤纤玉立的金银花在此完成华丽转身,等待着配送到各大型商场货架。“金银花药用价值极高,常年供不应求。”翻阅着天南海北的供货订单,公司负责人王春辉体验着“金银花”里“掏金银”的成就,这是满满在握的幸福。

光鲜的背后是创业的艰辛,早年王春辉开过小吃店,从事过小型种植,但终年奔波劳苦,经济少有宽余,“那时候守着20多亩薄地,一年忙碌下来,收入不过万元。”昔日紧紧巴巴的时光,让王春辉捉襟见肘,回忆往事至今心有余悸。

而立之年的王春辉,有思路、有干劲,看着身边朋友通过项目发家致富,王春辉心里不甘寂寞,“只要有好的产业、好的模式,脱贫奔小康不是梦。”一股创业干劲在他心头油然而生。2012年,王春辉瞄准当地特色种植作物金银花,一路走来,他花费七年时间,完成由普通种植向规模种植,由作坊式经营向产业化经营的转型,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今年种植金银花扩大到50亩,光这一项净收入17多万元。”王春辉向笔者算起“幸福账”,小小的金银花成为王春辉眼中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从单一种植金银花,到成立诚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行始终给予支持。”谈及农行金融服务,王春辉向笔者投以感激目光。据了解,从提供惠农卡、掌上银行等特色产品,到让王春辉“尝鲜”数据网贷服务,助其搭上致富“快车道”,这7年,时间在推移、产品在翻新,但这份相伴成长的感情恒久未变,翻身致富的王春辉,逢人会夸农行的好服务。

封丘县支行行长李东伟介绍,为解决类似王春辉这样产业种植大户融资难题,封丘县支行结合当地金银花、树莓等特色产业,对重点种养植户实行“白名单”管理,推介“金银花贷”“树莓贷”“山羊贷”等数字化产品,高效满足农户融资急、频、快的需求。

通过实地走访,笔者深入了解到:为巩固封丘县脱贫摘帽成果,封丘县支行把惠农E贷作为助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并按照“一业一策”“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深挖各类数据资源,推动客户精准画像,为重点产业、建档立卡贫户、带贫项目,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金融服务,获得地方政府及农户的好评。截止目前,该行累计发放金银花贷85笔,金额840万元。

“田间施肥要根据金银花生长周期,重点以复合肥为主,严防病虫害……”谈及科学种植,王春辉如数家珍。靠着这份专注执着和农行“输血供氧”式服务,王春辉创建封丘县诚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闯出了一条以种植、收购、加工、销售金银花为主导的产业化发展之路。“预计今年实现营业额1300多万元,创造净利润70多万元。”王春辉颇有成就地介绍。

在王春辉看来,一人富不言富。用好当地金银花特色产业,让大家实现共同富裕,是他内心深处的初心、是荣耀。2019年以来,王春辉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带动周边15户金银花种植户实现脱贫。封丘县支行敏锐把握王春辉相关项目运作信息,依托“树莓贷”,及时向15户金银花种植户发放贷款120余万元,助王春辉做大做优树莓产业链,实现“支持一个产业、繁荣一片区域、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如今,王春辉守着金银花特色产业,整日“淘金”“淘银”乐此不疲,用他的话说:“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农行的好服务。”闲暇之余,王春辉时常将金银花基地、特色农产品、销售订单等,引以自豪的美图发送到朋友圈,引得线上朋友纷纷点赞评论。

幸福的产业照亮了致富坦途,贴心的服务带来了无忧的“钱程”,王春辉更坚定“金银花”里“掏金银”的信念。依托农行特色服务,金银花产业大有作为的壮志,在他内心升腾。“我计划明年再增加50亩种植面积,引进专业加工设备,做精做细金银花产业。”憧憬未来,王春辉信心满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