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B5 > 新闻内容
建德农商银行以“丰收驿站”为载体 深耕区域普惠沃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王爱静 通讯员 曾燕婷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浙江建德农商银行始终把普惠城乡作为应尽之责,将“丰收驿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普惠金融工程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大建设力度,致力于打造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的“建德名片”。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建成213个助农服务点、81家“丰收驿站”,104台ATM机实现所有街道(乡镇)全覆盖,实现交易笔数79.23万笔,总交易额4.15亿元,真正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打通了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以来,建德农商银行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大力开展金融便利村和“丰收驿站”建设,已与建德市大洋镇杨桥村、梅城镇城西村等130个行政村签订了乡村振兴合作协议,合作共建金融便利村和“丰收驿站”。

在提供丰收驿站“固定”服务的同时,该行还推出流动便民银行(流动服务车),提升流动服务能力,将银行柜面服务搬到村口,提供错时流动、贴近客户的服务,打通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小步”。截至2019年末,该行已累计出车570余次,为建德各乡镇、社区、街道的居民、农户、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家门口的存取转汇等业务4.2万余次,累计行驶距离约等于绕地球1圈。

与此同时,该行积极与政府单位合作,提供“金融+政务”等各类延伸服务,在2018年签约5家政银合作单位的基础上,2019年继续与7个政府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丰富了代理业务,将优质的金融服务渗透到全市老百姓的生活中,极大地提升了全市百姓的金融服务体验。2019年全年该行办理各类便民业务5.1万笔、金额325.18万元。

建德农商银行以行政村与银行共建为载体,以“三德”为评价依据,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量化为道德指数,以组织汇报、群众汇报、家庭汇报、本人汇报作为信息来源,季度、年度道德指数评比靠前的农户被授予道德之星、年度之星。该行根据评定的信用等级,提高信用贷款额度和优惠贷款利率,让一批诚实守信、品德高尚的村民优先享受无担保、免抵押、低利率的信用贷款,让道德增“值”,让德者有“得”。截至2019年末,该行共发放“道德贷款”24.37亿元,用于支持全市农民发展种养殖业及创业,激发村级主体和农户个体的“造血功能”。

同时,该行鼓励纯朴民风、文明家风和个人诚信等良好品质做“抵押”从银行贷款,面向“德文化”示范村及“最美家庭”户推出“好传统好家风”信用贷,在综合考虑信用记录的基础上提供10万元至50万元的贷款,贷款利率按同期目标利率下浮15%至20%。截至2019年末,该行共评定“好家风”贷款户2196户,授信金额7.65元。

建德农商银行以金融便利村建设为支点,实施消薄增收计划,在全市金融机构中率先为全区薄弱村进行“输血”,优先租用80处经济薄弱村集体资产建设“丰收驿站”,累计支付各类费用640余万元,帮助薄弱村切实提高经营性收入,开启了金融便利村助力消薄的新篇章。未来三年,该行将安排50亿元信贷资金、让利5000万元,全面实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

此外,建德农商银行将以村级“丰收驿站”为基点,帮助薄弱村做好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及旅游项目推广,将村级经济组织及村民经营的农副产品引入“丰收驿站”等渠道推广销售。据统计,2019年全年,“丰收驿站”代销企业(农户)15家,助力农产品上行123.45万元;聘请本村人员担任管理员,并开展专业性金融及便民业务知识培训,共付“丰收驿站”村级协理员佣金128.64万元,帮助213位村民(协理员)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