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B3 > 新闻内容
济源农商银行 创新服务助农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张蓓 张桥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河南济源农商银行始终把助力精准扶贫作为实施乡村振兴、践行“三农”使命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金融扶贫路径,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念好“脱贫经”,走好“扶贫路”,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截至2019年末,该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04亿元,累计带贫310户、6295人。

以实干促扶贫

让想干事的老百姓富起来,真正摘掉贫困的帽子,这是济源农商银行助力脱贫的初心,也是坚定的目标。作为一家服务地方“三农”的金融机构,该行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坚持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金融精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梳理排查,找出金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业务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全面清除问题形成的根源,着力构建金融扶贫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确保不折不扣、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根据市政府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册,济源农商银行按照“点对点、人盯人、一对一”的精准帮扶要求,累计走访20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农业生产、经济收入等情况,精准识别农户的贫困程度,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真实摸清帮扶需求。

在工作中,该行主动对接市发改委、农牧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精准掌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融资需求;与政府部门适时深入企业、产业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对接产业扶贫;与乡镇、贫困村的金融扶贫服务站结合,实现贫困户信息与金融信贷的精准对接。

该行还开设了“扶贫信贷专柜”,建立扶贫信贷“绿色通道”,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通过融资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通过融智为他们提供致富途径。该行一方面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创业领军人员、种养大户等“能人”带贫脱贫;另一方面,该行通过对接产业龙头企业、开发当地特色产业等,以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产业上下游贫困户,达到脱贫致富效果。

以创新促扶贫

济源农商银行根据精准扶贫的发展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扶贫政策,积极探索新型扶贫措施。据介绍,该行向人民银行申请了1.7亿元支农再贷款,并先后推出“小额信用扶贫贷”“阳光雨露企业贷”等多款专项扶贫贷款。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在该行申请5万元额度内的信用贷款,免担保、免抵押。

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变农村“死资产”为“活资本”,该行主动对接市扶贫办、市农牧局等相关部门,对贫困村集体资产进行评估,累计向遴选的试点村发放贫困村集体资产抵押贷款共90万元。

该行支持想发展、有项目的贫困户第一时间获得资金帮助,去年以来重点铺开整村推进、批量授信的获客工程,以村为单位,深入农户家庭。对有贷款需求的客户,统一采集信息,集中审批授信,尤其是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前批量授信。

同时,该行配套创新建立客户经理“坐班制”,不断健全金融助理、信息联络员、助农服务点的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更深层次地挖掘农村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为脱贫攻坚、农民致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