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A4 > 新闻内容
邮储银行江西分行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长灵

【农村金融时报】

江西是著名革命老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邮储银行江西分行勇当金融扶贫排头兵,立足省情实际,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突出金融扶贫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创造出多种适合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信贷模式,为江西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江西分行已累计为江西省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区)投放各项贷款超750亿元,服务超39万人次,贷款结余超227亿元。

“四流合一”支持农村电商

金融扶贫,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因地制宜找准症结,创新模式拔掉穷根,是邮储银行江西分行提高精准扶贫质效的重要抓手。邮储银行江西分行瞄准农民对电商不了解、不会用、用不起,电商企业对农业不熟悉,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标准化程度不高等痛点,携手江西邮政,充分利用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商流“四流合一”的优势,用金融手段围绕电商扶贫进行全生态立体构建。

该分行积极打造“金融+电商+产业”“金融+电商+能人”“金融+电商+农户”和“金融+电商+上下游”信贷服务模式,以“财政惠农信贷通”“再就业贷款”等平台产品为抓手,大力支持特色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涉农现代服务业的电商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这些模式推行下,一个个金融精准扶贫的好点子、好思路,在江西革命老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江西瑞金,88岁的廖奶奶凭借腌制咸鸭蛋的好手艺,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从年销售量不过千枚,到如今年销售量100万枚、销售额300余万元。依托“廖奶奶咸鸭蛋”的辐射带动,当地的莲子、脐橙、茶油、豆豉、米酒等土特产品也在线上逐渐有了影响力。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江西分行通过“金融+电商+产业”模式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累计超13亿元,惠及贫困户近1.56万人次。在江西赣州和上饶建立了“电商+金融”普惠金融服务示范点242个。

“线上线下”延伸服务触角

近年来,互联网在我国快速发展,释放了巨大的数字红利,也突破了地域限制,拉近了贫困地区与外界的距离,为脱贫攻坚开辟了一条快车道。

遍布全省、覆盖城乡的近1500个营业网点,是邮储银行江西分行天生的基因优势。该分行县及县以下地区共有网点近1300个,占全部网点数量的80%以上。该分行打造了包括超3083台ATM(含CRS)、433台自助发卡机、1058台ITM,涵盖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在内的多样化电子金融服务渠道,有效破解金融服务的时空约束、成本限制和信息壁垒等。

此外,该分行在辖内几乎所有行政村设立了助农取款点,保障村民享受金融服务、购票、缴费、购物、取件、销售等不出村。邮储银行江西分行通过“线上+线下”的金融服务渠道,为广大客户尤其是偏远地区客户,提供便捷有效的基础金融服务。

“扶贫扶智”激活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邮储银行江西分行展开了一系列扶志扶智主题活动,以精神文化铸魂,以思想道德润心,激发脱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

为支持大学生返乡开展网络创新创业,该分行创新开展大学生创业公开课,结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化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内容,选拔、打磨、孵化创业项目,吸引全社会共同关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投身脱贫攻坚;积极推进“融资+融智”与“扶贫+扶智”综合扶贫模式,开展对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农技培训和金融知识教育,增强贫困户运用金融工具能力和守法守信意识;将金融知识宣传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用金融知识拓宽扶贫渠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邮储银行江西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表示,该分行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折不扣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一总方针落实到支持“三农”、扶贫等薄弱环节,为助力江西省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推动江西普惠金融事业和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