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A3 > 新闻内容
山东银行业二〇一九年实现不良贷款“双降”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2019年以来,山东银保监局按照去旧控新、多元化解、精准拆弹的原则,稳妥推进风险资产的化解。在近日举行的银行保险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山东银保监局主要负责人王俊寿介绍,去年,辖内银行业实现了自2014年以来的不良贷款“双降”。

初步统计,山东银行业2019年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2801.71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2.88%,较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信用风险开始整体呈现收敛趋势。

对风险企业

分类施策

最近一段时间,山东银行业的一些大客户由于债务违约引发了风险。对此,王俊寿表示,总的来看,这部分风险“是局部的、是个案的,是完全可控的”。

王俊寿介绍,对于已经出现风险的企业,山东银保监局引导辖内机构按照风险“三问”的原则进行分类施策:“企业出问题、出风险我们首先要问,第一该不该救,第二能不能救,第三如何去救。在回答好这三个问题的基础上,我们才去精准施策。”

具体而言,首先,判断企业的经营、生产、产品是不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等要求;第二,对于过度多元、无序扩张的企业,先要求其刀刃向内,进行自我瘦身,突出主业、剥离辅业,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降低和减少由于多元化经营造成的资金链紧张等问题;第三,在立足企业自救的基础上,通过债委会和联合授信机制,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一企一策、分类施策,发挥好债委会主席行的作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风险文化进行协同,求解对这家企业是否继续予以支持的最大公约数。

山东银保监局凝聚好地方政府统筹、企业瘦身回归主业、债委会协同的合力,逐户做出风险防控预案,对符合政策、有市场、有前景的坚决有效救助,及时化解对地方经济、就业和社会稳定影响较大的企业信用风险。

据悉,目前,山东银保监局辖内共组建债委会1103家,省级债委会11家,通过债委会帮扶企业513家、弱化风险金额2510亿元,大额授信风险企业减少43户。

“这次几家企业出问题、出风险,我们银行业还是发挥了压舱石和定海神针的作用,无谓的、无故的抽贷、压贷没有发生。”王俊寿介绍。

以稳金融为核心

近年来,山东银保监局将稳金融作为做好“六稳”工作的核心,全力以赴防风险、摇旗呐喊助发展,认真践行金融监管的初心使命。

除了守住风险底线之外,山东银保监局还坚持整治乱象的高压态势不动摇,重点关注银行业防风险、保险业治乱象,金融生态整体“拨云见日”。

例如,山东银保监局集中力量查处涉企服务收费、房地产融资、车险“报行不一”、人身险销售误导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2019年共计罚没金额7993.4万元。其中,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78家次,罚款7689.9万元;处罚责任人141人次,罚款303.5万元。将“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作为监管之基、发展之本,“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共修订完善合规制度1.4万件,对关键领域、关键问题和关键岗位组织排查4127次,开展案件警示教育、集中教育培训约2万场,参训人员86.21万人次。

山东银保监局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通过重引领、搭平台、严考核,推动银行保险业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初步统计,年末全省各项贷款余额86497.68亿元,同比增长10.95%,高于三季度末山东GDP增速5.55个百分点。截至11月末,辖区贷款资产比64.59%,较年初提高2.04个百分点,遏制资金脱实向虚取得初步成效。

此外,山东银保监局注重发挥银保协同作用,依托“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1-9月共有6家财险公司开展“政银保”业务,帮助416家企业获得融资4.05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