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6日 > 总第429期 > A1 > 新闻内容
【致读者】让我们共同见证这伟大时代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时报】

时光荏苒,告别成绩满满的2019,我们翻开新的篇章。

过去一年,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我们一如既往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经济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农村领域取得的成就更令人欣喜。作为“压舱石”,“三农”领域成为近年来政策的重点倾斜板块、资源的重点投入板块。综合扶持手段的叠加效应,使得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我国农业农村持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农村民生进一步改善。优异的成绩,不仅给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更是我们未来笃定前行的信心所在。

作为一张扎根农村金融领域的报纸,我们感同身受。

身为记录者,这一年我们四处寻觅亲历改革的老农金人,听他们谈过往的点滴,收集串联他们的记忆片段,我们大量查阅历史资料,系统梳理农村金融发展的脉络,以求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改革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农村金融市场新芽萌动”的历史。这是属于农村金融的初心和使命。

身为观察者,我们同农村金融的从业者们同行,赶赴服务“三农”的最前线,同老乡们话家常,和一线信贷员谈感受;我们和扶贫攻坚的奉献者们同行,去到“三区三州”的最深处,了解扶贫政策落地的成效究竟如何。一次次深入调研,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今天农村金融体系层次分明、协同并进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这是“改革带来生机盎然、农村金融活力迸发”的结果。

身为传播者,我们来到新闻发布的现场,向业界传递主流的观点和声音,为政策的出台和落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探寻业界最优秀的典型,总结可推广的经验,在行业内分享先行者的感悟,给后来者以启发。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改革开启广阔天地 农村金融百花齐放”。

9年前,在本报创刊之时,我们在发刊词中曾大胆预言“一个农村金融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今天,这个时代已经来到。

在顶层设计和各类政策的引导下,大型银行以前所未有的态势下沉服务重心,做实普惠金融;政策性银行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在粮食收购、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异地扶贫搬迁等领域大力投入,与商业银行形成有效互补;遍布乡镇的农信机构通过改制迸发活力,成为最贴近“三农”的地方小冠军;各类新型机构则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理念引入农村。今天,在农村的各行各业,都能发现农村金融的力量正在发挥着独特作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我们将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是多么令人振奋、伟大的中国故事。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三农”短板必须补齐,农村金融迎来了更好的机遇期和更加广阔的历史舞台。

在此重大历史性时刻,作为一家同农村金融系统同呼吸、共进取的主流媒体,我们将始终与农金人同行,努力践行“四力”,用深情和汗水记录他们走过的路,描绘他们奋斗的风采,传递他们美好的意愿;我们将以更严谨的作风,更深入的调研,更活泼的文风,用更多样化的呈现方式聚焦农村金融领域的话题,展现农村金融的广阔世界;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紧跟时代的脚步,感受经济跳动的脉搏,为改善农村金融环境、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担当作为,为传播农村金融好声音鼓与呼。

我们有所期待,因为这是一个美好的新时代。期盼已久的2020年终于来了,这一年,“十三五”规划将全面收官;这一年,绝对贫困的帽子将被彻底摘去;这一年,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建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

这是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让我们共同见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