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3年05月22日 > 总第584期 > B3 > 新闻内容
庐陵农商银行 响应百姓需求 办好“百姓银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郑长灵 通讯员 蒋琴

【农村金融时报】

一直以来,江西庐陵农商银行坚守金融为民初心,聚焦群众创业、就医等需求,延伸服务窗口,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保姆式”服务

解创业资金需求

昔日“孔雀东南飞”,如今“燕归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惠民政策、便民服务等利好,激发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投资兴业的热情。

今年以来,庐陵农商银行联合吉安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扎实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及业务办理工作,有效解决群众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季度,该行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78笔、金额2.69亿元,创业担保贷款总余额达4.63亿元。

90后老板小曾就是创业贴息贷款的受益者之一。他和妻子从广东返乡创业,在县城开了一家芋圆店,生意一直不错,正准备将店面升级时,家庭却遭遇变故。今年1月份,他成功获得了庐陵农商银行发放的2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拿到贷款后,他激动不已:“以前总觉得这种贴息贷款申请难度高,需要找人担保,没想到办理手续这么简便,有了这笔资金,现在就可以放心干了。”

该行派出金融服务网格员对辖内个体工商户进行走访宣传、主动问需、上门受理,对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办理流程进行梳理、整合,开通创业贴息贷款调查、审批、发放绿色通道,缩短业务受理时限,最大程度方便市场主体,实现了放款速度加快、受惠主体增多的良好局面。

“帮办式”服务

解偏远群众医保报销难

“告诉亲们一个好消息,村里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可以帮村民代办医保业务啦……”在庐陵农商银行“农商播客——教你医保报销如何村里办”的直播间里,主持人兴奋地告诉观众。同时,吉安县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在直播间与观众互动,为他们线上解答医保业务问题。

2022年,庐陵农商银行就丰富普惠金融服务内涵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与吉安县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签订“金融+医保”医保帮办服务合作协议,创新推出医保帮办便民服务,将普惠金融与服务民生有机结合,给偏远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

“老百姓异地就医最怕的就是后续报销问题,现在好了,我们在村里就可以提交申请资料,上次到长沙看病的13000多元报销款已经打到社保卡上了。”说起医保帮办服务王女士赞不绝口。

目前纳入医保帮办服务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共有97个,可为参保群众提供参保登记等6项“即时帮办”项目和住院费用报销等6项“承诺帮办”项目。自2022年5月份该行开展“金融+医保”帮办业务以来,已经成功帮助326名群众申请医保报销款253.73万元。

“一站式”服务

解抵押贷款登记手续繁琐

信贷获得的便捷性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该行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窗口向银行窗口延伸服务,实现抵押贷款与抵押登记业务“一站式”服务,2022年庐陵农商银行全面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互联网+”办理模式,搭建了8个“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辖内营业网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在城区支行,正在办理房屋抵押登记业务的市民刘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不用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之间来回跑了,贷款合同签完后,直接在银行就可以办理完不动产抵押登记,比以前省事多了。”

从“多次办完”到“一次办好”,不动产抵押登记贷款办理时限从两至三天缩短到轻松半天办结,“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农商银行“一站式”服务的便利和便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